青海西宁:春节前家政服务市场供需两旺

    2021-02-08 10:23:58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居民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又是一年春节到,今年家政保洁服务有哪些“变”与“不变”呢?对此,记者对西宁的部分家政公司进行了采访。

不变——节前家政服务需求旺盛 擦玻璃业务仍是刚需

“不变”的是春节前的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临近春节,保洁类业务尤其是擦玻璃、打扫卫生的需求量达到高峰,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保洁服务人员帮助家里做年末大扫除。

刚刚预约了深度保洁服务的西宁市民王琴说:“请家政公司就是图个省事儿,一年也就大扫除这么一两次,而且专业的工作人员清洁的肯定比自己打扫得干净。”

请家政服务人员来擦玻璃仍然是各家各户的刚需。西宁市城中区万忠家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雷先生说:“每年的农历十二月是擦玻璃的高峰期,现在每天大概能接到20单左右订单。”记者从其他家政公司也了解到相似的情况,顾客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上门时间。

变——线上线下齐发力 服务选择更多元

在网络购物、线上服务日趋发达便利的今天,家政服务行业也从线下“转战”至线上。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通过微信、58同城等平台选择并购买家政服务。

90后消费者李欣怡说:“现在手机这么方便,啥都能查到,而且有时线上有很多优惠活动,服务还有保障。我一般都会先看一下买家评论,再根据企业的评分、资质、性价比等方面综合考量后做决定。”

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不光便利了消费者,不少商家也从中尝到了甜头。记者从青海诚信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近日擦玻璃等保洁业务的订单量明显提升,主要是因为其在微信投放了99元擦玻璃的优惠促销活动,前来咨询预定的人越来越多,日均能接到30单左右。此外,保洁服务的范围也不再是仅仅局限于擦玻璃、打扫家居卫生,还涉及到清洁热水器、洗衣机、移动家具等。京东在节前也推出“到家服务”,除了日常保洁,还有洗衣洗鞋、除螨除尘、除甲醛等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

记者就服务方式、时长等情况咨询了京东e袋洗服务,客服回复,网上下单后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来取客户需要清洗的衣物,并根据您所在的地址系统自动匹配对应的中央工厂进行清洗。春节前是洗衣洗鞋旺季,洗衣服务大概需要7天至10天送回,洗鞋服务需要10天至15天送回。

随着家政服务的选择更多,如何选择值得信赖的家政服务公司也在考验着广大消费者的智慧。在采访中行业内部人士建议,在选择家政服务时,消费者首先要看该公司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工作人员是否有保险、是否具备相关资质证明等。尽量选择自己较为了解、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要仔细阅读家政服务协议,核实约定提供服务的明确内容,包括时间、地点、服务项目等,并索要发票、留存有效凭证。不要被“免费、低价服务”等不实优惠所迷惑,在接受家政服务时如果遇到纠纷,应立即向相关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习生 洪延钰 记者 花木嵯)

责编:樊汝琴

来源:青海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