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司法局:“四个着力”全面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法治保障水平

    2021-01-22 16:10: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梁春燕

2020年,韶山市司法局全程护航韶山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着力全面法制审核。该局全面推行政府合同100%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法制部门政府决策文件全审查、政府常务会全程参与、重大疑难问题处理全程把关“三全”工作模式。组织专班全力做好韶山高新校区、三一(韶山)产业园、钰盛科技、创一科技、G240沪昆高铁南站至湘乡公路工程项目等项目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做好政府投资合作协议的合法性审查。2020年参与政府重点项目法律问题处理30余次,审查政府合同16个、政府投资合作协议5个,共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86条,清理规范现存有效的营商环境有关的20个规范性文件和3个政策文件。同时,为有效防范项目法律问题,进一步规范同类重点项目的实施向韶山高新区提供了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为各项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及时提供法治保障。

着力优化法律服务。该局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宣传资源,结合“法律进企业(单位)”“送法下乡”“以案释法基层行”等活动,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开设《民法典》等专场法治讲座76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600份,制作法治宣传展板10余块、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人次,营造了“懂法、知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全力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2020年,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市38个行政村(社区),21个国有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全面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土地确权、征收、补偿、招投标等工作,并对在建设过程中权益受损且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共帮助修改村规民约12件、审查合同28件、调解矛盾纠纷51件、开展法治讲座47次、提供法律咨询412人次。组织公证员服务天鹅山项目、食品工业园项目等17个重点工程项目28次,积极为韶山市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着力筑牢法治保障。该局积极有效参与重点项目遗留问题工作协调会30余次。就部分重点项目遗留问题形成专题法律问题分析报告4件、法律意见书3件,提出法律意见以及对策建议35条,确保项目遗留问题依法依程序处理。办理涉及“韶峰景区提质改造”“旅游主干道”等5个重点项目行政诉讼及行政赔偿案件18起,已结案11件,胜诉率达到82%。同时,各司法所、各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人员协助全市各个重点程项目指挥领导小组、市优居中心开展工作,成功调解涉重点项目纠纷16件,为重点项目建设问题处理筑牢法治保障。

着力当好“法律智囊”。2020年,作为牵头单位,韶山市司法局全力抓好韶山市“七个一批”重点立法起草工作,助力韶山市政府如期完成全省首部由县级政府作为起草单位的《湘潭市实施<湖南省韶山风景名胜区条例>办法》起草工作,并进入立法审议阶段。全力推动申报创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完成资料申报和实地评估验收工作。力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顺利开展,组织专班草拟并由韶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等3个纲领性文件,全力营造了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