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引才 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17:04:46

近年,湘潭县牢固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扣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精准引才,突出引才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匹配性,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

(公司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陈龙)

“从沿海城市回来,让我切实感受到湘潭县对人才引进的力度和重视,在这里工作拥有很强的归属感。”陈龙是重庆工商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2019年他作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被引进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入职后公司不仅提供优厚的薪酬待遇,政府和企业还连续三年给予每月4000元的住房、生活津贴。

2019年海泡石被列入县域重点发展的四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湘潭地区海泡石产业战略发展的主体,拥有全国首家海泡石产业研究院、中国首条海泡石高纯度(95%以上)提纯线,获得发明专利17项。目前,公司专门成立了海泡石研发团队,包括陈龙在内的13名成员主要进行环境治理、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应用,新研发的海泡石抗菌材料和蜂窝海泡石产品将于今年投入市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公司内部的创新鼓励机制,更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的求贤若渴。

细化完善政策,分层分类精准引才。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人才工作作为赋能莲乡未来的战略性工程来抓,2020年相继出台了《湘潭县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修订了《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完善人才政策。在深入对接省市相关文件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县域实际,提出实施“四项计划”、13条政策措施,为乡村产业振兴精准引入一批农、林、牧、渔专业技术型人才。新修订的《湘潭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着重考虑产业类别和企业的成长性,适当放宽企业的准入条件。该实施办法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人才实行相应政策,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尊重和实现。

坚持需求导向,依托产业精准引才。人才因事业而聚,事业因人才而兴,只有紧扣产业发展需求,人才工作才有生命力。近年,湘潭县的各项产业得到长足发展,逐步确立起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医药食品、机械为主导的工业产业。湘潭县通过集中调研、实地走访、面对面交流,了解人才队伍的整体状况,掌握县域各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全面梳理紧缺人才,制定招引人才工作计划,适时调整工作方向,确保引进人才的专业与县域产业发展所需契合度高。在2019年引进的20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中,涉及医药食品、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行业的占比达到90%,真正实现了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紧缺性高层次人才12名,具有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115名,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业人才5576 名,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