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 宣讲进基层 走心又暖心

    2021-01-15 15:33: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珊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以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韶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近日,韶山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深入高新区恒欣实业开展集中宣讲,韶山恒欣实业总经理肖连平分享了学习感悟。

自12月份以来,韶山市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景区,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常委班子“组团”,建强宣讲队伍

(韶山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唐杰在杨林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2月10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韶山市委宣讲团到杨林乡开展集中宣讲。该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唐杰作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聚焦主题主线、结合杨林实际,用成就鼓舞人心,用蓝图催人奋进。

韶山市委坚持高位谋划,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市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均为宣讲团成员,吸纳优秀宣讲员,形成市委书记第一讲、市委常委带头讲、党员干部争先讲、榜样典型示范讲的生动局面。在市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各部门单位负责人立足实际,面向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市委宣讲团成员、乡镇班子成员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讲。

集中精力备课,打磨优质内容

(清溪镇厚罗村村民“围炉宣讲”,热烈讨论“航天成就”与“红色基因”。)

“毛主席讲的‘可上九天揽月’,现在,嫦娥五号到月亮上去哒,前几天嫦娥五号携2公斤月球‘土特产’返回地球,除了北京是月壤主要存储点外,我们韶山将是异地灾备点!” 12月24日上午,韶山市委宣讲团成员来到清溪镇厚罗村,在村民彭令珍家展开宣讲。宣讲员用本地方言,从“嫦娥五号”的故事切入,时不时加一些身边的例子,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生动道来,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鼓掌。

这样生动的宣讲有赖于充分的备课。在宣讲开始前,韶山市委宣讲成员通过集中收看、集中讨论的形式认真备课。把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通起来,与基层生动实践融合起来,根据宣讲单位和受众的实际,精心准备宣讲稿、制作课件100余个,确保宣讲既紧扣主题,又紧贴实际、广接地气、冒着热气。

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效果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现在在家就能学习党的政策精神,真是太方便了。” 在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一位被家人搀扶而来的老党员激动地说。这也是该村探索“家庭党校”新宣讲模式的一个缩影。

韶山依托思想学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小广播等平台,结合支村“两委”换届、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创新“大走访”“农家夜话”“屋场会”“家常会”“家庭党校”等形式,搭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与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连心地宣讲,用“土方言”讲述“大理论”,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杨林乡结合支、村“两委”换届工作,组建43支宣讲队走访群众1400余人;清溪镇成立“清溪好声音”微宣讲志愿服务队,将党的理论政策送到千家万户;银田镇成立“草根名嘴”微宣讲队,用群众语言述说新时代新思想,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延伸到哪里。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宣传高地

充分发挥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红色资源利用、党性教育结合起来,与当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的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韶山乡韶山村充分发挥铜像广场志愿服务岗作用,积极主动为来韶游客宣讲全会精神。

截至目前,韶山市举办宣讲报告会、开展微宣讲100余场。该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和项目中、体现到推动韶山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让新思想在红色韶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