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百强进位 文明提质”目标 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共湘潭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1-01-06 17:01:11

中共湘潭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县委书记傅国平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讲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 莫锦文 张学)1月6日上午,中共湘潭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傅国平全面总结了全县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县领导周贤、唐剑恒、刘铁强、谭海洋、刘耀奇、颜炬、陈卫兵、谭捍卫、尹明忠、姜伟、罗霄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经过5年的接续奋斗,湘潭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收官,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本届县委、政府两大核心目标提前实现,2019年成功挺进“全国百强县”,成为全省五个“全国百强县”之一,实现全市百强县零的突破;2020年一举摘牌“全国文明城市”,成为全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三个县市之一。创先争优成绩斐然,项目攻坚稳增长、农村电商等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全县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新莲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六个湘潭”建设和“一六二”工程,锁定“百强进位,文明提质”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精准施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深化“强工惠农”发展思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 “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会议强调,实现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必须深化和把握五点规律性认识:强化党统揽全局的核心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突出目标引领的导向作用;增强统筹兼顾的系统观念;树立危机转化的应变思维。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要实现百强进位,就必须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找定位、有作为;要实现百强进位,就必须在“一六二”工程中抓机遇、见实效;要实现百强进位,就必须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出新招、有成效;要实现百强进位,就必须在“一区多园”布局中敢担当、有突破;要实现文明提质,就必须在“人民至上”的实践中补短板、解民忧;要实现文明提质,就必须在巩固创建成果中拓外延、强内涵;要实现文明提质,就必须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强基础、守底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抓落实能力。

会议还就换届工作提出要求,对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