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镇: 村规民约“红黑榜” 助推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0-12-31 15:42:07

勇救落水者的郭再华老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通讯员 于周旭 郭赞)“为郭大爷点赞!”近日,韶山银田镇“红黑榜”进入表彰阶段,为勇救落水者而磕掉两颗门牙的郭再华老人获得大家的一致点赞。

自2019年以来,银田镇实行“红黑榜”管理制度,“红黑榜”每年评比一次,由村民自荐、举报或者村组提名,经由“五会一队”审议并公示后纳入村“红黑榜”。“红榜”人员或家庭优先享受各项补贴和评奖评优,“黑榜”人员及家庭不得参与各级各类慰问活动及各级评优表彰。实行此管理制度旨在为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倡导文明新风,共建和谐社会。

今年银田镇各村社“红榜”累计表彰58人、“黑榜”通报18人,镇“红榜”表彰10人、“黑榜”通报5人。“通过红黑榜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了社会监督的作用,加大了正面宣传和负面舆论曝光的力度,群众也都能够更加自觉地树立文明风气。”银田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