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护民生,筑牢地灾防线显担当 ——益阳市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处置和治理经验纪实

    2020-12-23 15:06:11

地灾防治,事关千家万户、民生幸福。

今年4月,雪峰山下、洞庭湖畔、益阳市赫山区金银山学校,地灾突袭。险情当前,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干部有担当。

应急处置阶段,2个小时实现全员调度、3天拿出方案、5天成功消除险情。

综合治理阶段,克服汛情与高温,仅用4个月时间,即完成支档、加固、排水、恢复等数个工程施工。

这起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中心城区关乎1140名师生和群众安全。除隐患、强治理过程中,益阳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反应迅速、责任扛肩,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技术攻坚,真正打赢了一场地质灾害的人民战争

作为益阳市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处置和治理的具体执行单位,湖南地质院414队表示:筑牢地灾防治铜墙铁壁,任凭雨疏风骤,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为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右三)对金银山学校地灾治理工作提出要求,省市领导陪同检查。

湖南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高效运作的缩影——

反应迅速、多方联动,10天即应急处置到位

20209月,在湖南汛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走进益阳市这方茶香鱼跃的山水,来到全无隐患而且面貌焕然一新的金银山学校田径场。

秋天的雨水寒冷干净,湿了操场上新铺的塑胶跑道;站在操场中央,朗读书声、声声入耳,众人恍若深入桃源,只觉岁月静好、温馨四溢。

“5个月前,我发现操场南侧出现了裂缝,心惊肉跳、辗转难眠!金银山学校校长贾谷丰想起今年4月的重大发现,似心有余悸、直拍大腿。他极其庆幸自己是学地理专业出身的,能够敏锐地意识到这不仅仅是操场陈旧开裂,很可能是一起地质灾害险情。

金银山学校这个田径场,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是凌空建在一个边坡上,坡度几乎垂直,离地13米高,总长105米,操场和教学楼以廊桥相连,边坡、廊桥之下是商铺和民房。

如果发生边坡坍塌滑坡,师生安全无法保证,下面商铺和群众,也会被倾刻吞没!作为益阳市地灾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挂牌单位,湖南省地质院414接到险情通知后,队地灾防治工作专家熊远红带领应急调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严谨调查,他深感险情紧迫,立即向学校发出了师生撤离、封闭区域的避险信号。

图为发现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424日,发现险情,即刻上报。

425日,讯息如投石入湖,荡起数波涟漪。从金银山街道办到山区政府,再到益阳市政府,迅速响应;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教育、社区等相关部门集结相关负责人,时刻待命;险情直达省自然资源厅、国家自然资源部,各方高度重视。

426日,高层指示下达,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就金银山学校情况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确保师生安全。

在这72小时中,信息传到哪儿,哪里就上紧发条,没有人观望、更没有人等待——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分管地灾工作副市长胡安邦获悉险情后,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严密监测,加强警示,抓紧实施除险工程省自然资源厅事务中心地灾部部长毛硕带领有关专家赶赴现场踏勘,并会同学校、街道、地勘单位等部门现场商讨。

在这72小时中,虽叠加疫情防控、五一假期、夏季汛期三重特殊情况但人人都清楚,除险刻不容缓,必须以时间抢速度,多项工作同时进行

明确除险工作队。414队主动请战,担负起除险治理工作重任3天拿方案,5天除险情!414队队长徐小华动员声铿锵有力:必须拿出最精锐的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应急除险工作

紧急封闭危险区域师生停课疏散人员,全市同时以此为鉴,全力推进全市中小学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工作

图为综合治理方案专家评审会

组建专家队伍。省、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414队,第一时间组建应急处置专家组和现场施工管理队伍,安排人员24小时现场值守。

多方通力协作联动之下,技术力量迅速集结:注册岩土工程师来了,注册一级建造师来了,高级工程师也来了;廊桥切割队伍从广西出发,星夜兼程赶赴益阳;……

施工设备高效调配:监测设备率先进场对变形边坡进行精密监控;施工挖掘机、吊车进场待命,连夜开辟施工通道。

428日晚,夜色中的田径场,风雨欲来的紧张气氛浓重;灯火通明的414办公楼内,除险方案的制订,同样紧锣密鼓。

据现场勘查,在田径场总长105米边坡上,变形迹象明显段长31米;边坡局部格构已发生鼓胀、开裂;坡顶田径场出现多处宽约1-4厘米的变形裂缝,且在持续加剧。

我们除险方案的总体原则,是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彻底消除隐患,恢复场地原貌。以熊远红为组长的应急专家组经过3个日夜的反复斟酌,综合治理方案获专家评审会一次通过。

430日,方案敲定,施工即刻跟进,第一道工序,拆除架在边坡上重约40吨的廊桥;紧接着,开挖边坡;实时监测部署,同步进行。

图为廊桥拆除。

54日,削坡减载工作基本完成,开挖方量约4000立方米。边坡原来的变形、裂缝、岩土松动不见踪影; 13米高的陡坡上出现了一个平缓的“阶梯”

当晚,益阳市暴雨倾注,经应急处置后的不稳定边坡,经受住了考验,没有发生任何险情。

往常完成这样的工作量大概要半个月,我们现在只用了5承担治理工作的414工程院院长陈见波感慨,没有各部门的通力配合,是不可能完成的。

“这是一次地质灾害成功避险的典型案例!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很放心。”530日,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杨尚冰来到金银山学校,看到师生顺利复课,商户正常营业,向大家竖起了大拇指。

地质灾害险情的发现与处置,考验的是一个地方地质灾害防治体系的成熟完善与否。

近年来,我省通过重点实施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综合治理与避险移民搬迁、监测预警信息化、技术装备现代化四大工程,逐渐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生命工程。益阳市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险情的成功处置,准确识灾、科学防灾、果断避灾,无疑是湖南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高效运作的一个缩影。

图为桩板墙施工现场。

地质灾害防治中发挥技术支撑力量的典型——

创新技术、勇于尝试,以高科技锁住地灾恶龙

“地勘单位要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在做好地灾项目的同时,也要当好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技术参谋。”716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金银山学校现场,勉励地勘单位更好地支撑地方地灾防治工作。

目前,就湖南省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而言,地勘单位的技术支撑作用正在逐步凸显,湖南省地质院系统地勘单位已经建立了与各市州、县级地灾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与服务体系,以地勘单位专业技术优势和能力及装备为基础性地灾调查、汛期排查、险情处置、治理施工等工作提供着专业的支持。专业实力的深厚积淀,平日里队伍训练有素,最终沉淀为“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决心和自信。

正因为此,在此次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处置和治理过程中,414队主导的技术力量,得以发挥出最大优势,成为地灾防治、保一方平安的尖兵利刃

我们用上了行业先进的设备和材料,如无人机、变形钢丝、轻质混凝土等,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保证工程质量。陈见波介绍。

先进装备的保障固然重要,但专业人才群策群力进行创新技术的应用,更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为第一时间组建技术专家组、项目实施组、综合协调组414队一方面从队地灾防治、工程施工、总工办、安监科等部门调派精兵强将;另一方面从云南、长沙等地抽调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项目经理和技术骨干速回阳支援。最终,一支由多名注册一级建造师、2名注册岩土工程师,10多名高级工程师,及地灾防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迅速组建成功。

专家们因地制宜,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平衡需求,将技术支撑的作用发挥到淋漓尽致。

图为治理后航拍图

设计方案时,放弃了较为冒险的坡下支护方案,制定了“削坡减载+锚拉桩板墙+排水系统+监测”的治理方案,做出了西段工程治理和东段监测的工作部署。

切割廊桥时,因为灾体不稳定,若采用一刀切的传统方式,边坡极有可能发生灾情。为了确保1010名师生和30名商户从业人员的安全,转而采用绳锯机进行切割。

现场作业时,空间狭窄,周边房屋既高且密,设备进场、渣土转运十分困难,施工队随即在路基较差段铺设3毫米厚钢板混凝土浇筑采用人工立溜槽入仓方式进行浇筑。

恢复廊桥特请第三方专业设计单位,将原2450公斤/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转变设计为钢结构,且桥地面转为采用仅有300公斤/立方米的筑粒轻质混凝土。由此一来,廊桥自重便由40吨降至20以下,大大减轻了教学搂与操场荷载钢结构现场切割组装,测量工作分毫不差,确保吊装后严丝合缝,仿佛从未有过改变。

加固边坡时,采用了桩板墙结合技术,先打桩深入地下10米,再把所有桩连成一堵墙,确保坚固牢靠。

解决既有难题,也要随时迎接新问题。进行削坡减载时,由于场地窄小,在边坡西南角开设了一条临时施工便道,原状土被严重扰动,在后续的桩板墙施工中对设置在此处的13米高悬臂形成了较大的主动土压力,对此,专家组巧妙地采用在墙背中部加设卸荷平台的办法,卸荷平台伸出约5,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减小了近1/3,减压效果明显,大家称赞其为“牛腿子”。

从业几十年,多项技术在这次地灾抢险治理中第一次应用,反复考量、多次验证!陈见波说,这需要勇气、更需要强大的专业技术实力支撑。

毋庸置疑,此次地灾抢险治理,是对414队、益阳市、湖南省的地质灾害防治专业能力和技术实力的充分验证,更引导着未来地质灾害防治的发力方向。

经此一,包括益阳市在内的全省范围,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方法在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以及专群结合防灾等领域的深入应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责任担当的真实写照——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第一时间调集精兵强将,不惜任何代价、不讲任何条件。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钱往这里投、人往这里送

特事特办,所有相关事项在相关部门,都走绿色通道。

……

图为操场恢复后的模样

9月开学季,施工队伍悄然撤场,金银山学校还原了绿色校园本色。在414队办公大楼里,众人回想此次征战之感受,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是高频词汇。

有人说:这不是第一次啃硬骨头,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人却感觉做过不少地灾抢险工作,这次压力最大。最有共识的,莫过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理念。

雪峰山坚韧、洞庭湖壮阔,大山大湖赋予益阳人、湖南地质人惯经风浪而又百折不挠的品格,更淬炼出无私忘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

熊远红424日起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53日晕倒在现场,被众人劝回休息仅仅两个小时后,兜里揣着两个棒棒糖又出现在了现场他挥挥手让大家不要关注和在意他的身体:低血糖不碍事,抢险救灾可一刻也耽误不得!

在这场特大型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综合治理硬仗中,有许多和熊远红一样的党员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日夜奋战。

陈见波,担负现场施工任务,数月以来几乎天天泡在现场,不停地跟施工安全和质量“较劲”。一个夏天过去,他被晒得脱了一层皮:“待在现场看着大家,我心里才踏实

卢琦414地质队高级工程师,老牌项目经理,从云南项目赶回参与攻坚,决定放弃假期全家出游计划时他对孩子说“为了哥哥姐姐的安全,我们下次再去玩

整个夏季,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工人们日夜兼程,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其中的每一天,为了不影响学校正常上课,工程作业时间由白天改为凌晨4时至早上8时、下午6时至晚上10

没有人说过一句抱怨的话。”414队队长徐小说,从政府部门到施工队伍,从技术骨干保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的处置和治理,政府部门不走寻常路,特事特办;414先不问需要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一往无前。

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险情警报拉响后,414队一众人等,都加入了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应急处置群

427,赫山区区政府建立了这样一个工作群,群内有区政府、市自然资源局、区自然资源局、街道办、社区、学校、应急部门、城管、教育部门、公安部门主要负责人

众人将此微信群置顶,不遗漏任何消息,并及时沟通协调除险和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除险作业时,现场封闭作业,但偶有商铺业主溜进去看财拿物,施工人员发现后立即拍照上传至微信群,几分钟内,就有社区、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出面沟通劝导,确保作业安全进行

施工过程中,部分通信线路不可避免地暂被切断,渣土车辆城区通行,有些人员不理解便阻挡拦截除险运输车辆通过微信群反映相关问题后,城管部门立即派人出面协调,20分钟后矛盾解决,施工得以顺利推进。

……

图为徐小华队长和施工团队在现场讨论方案。

坚持人民至上,合力铸防线、全力织密网!

“这是一次多部门联合除险的成功合作!”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副司长高建华这样评价此次应急除险工作

另值得一提的是,专家制定方案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仅仅只为消除地质灾害风险,更为校园和周边居民营造安全、和谐、优美的居住环境。

学校原排水系统不完善,综合治理时,在操场和桩板墙外侧平台设了双排水系统,确保排水通畅。

恢复田径场时,使用面积增加30平方,操场塑胶跑道及人造足球草皮所有材料,包括人造草丝、橡胶颗粒、胶水、底胶、稀释剂、面漆等国内一线品牌符合环保要求国家标准。

这场关于地质灾害的行动,始于地灾,却不止于避险和治理……

如今,即便大雨倾盆,学校操场内外,不再积水横流;坡下破旧棚也被拆除,周边人居环境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美观整洁。

田径场中,白天,孩子们的笑声肆意生长,盘旋上扬至空中;夜晚,秋虫唧唧,发出安宁的呼吸声。通讯员 郅乐娟

责编:吴通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