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王缘:在困难中努力成长

    2020-12-16 16:23: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亮 冯妮)2020年12月15日,第八届“永州市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冷水滩隆重举行。13位“永州市最美孝心少年”用自己感人的事迹,绽放出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魅力。在这13位少年中,来自祁阳县黄泥塘镇第二中学的王缘名列其中,她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据悉,第八届永州市“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由永州市关工委、永州市融媒体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缘家境贫寒,命运多舛,然而这些并不能影响她的优秀品质。她用自立坚强、品学兼优、追求善美,演绎了一段最美孝心少年的佳话。她出生在一个十分贫苦的农村家庭。2019年5月,王缘的父亲被确诊为尿毒症,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如今,父亲的病一直没有好转,一周3次的透析和治病让家庭欠下10多万的债务。家本徒四壁,沉重的家庭雪上加霜,亲戚朋友无一不为这个可怜的女孩感到哀怜惋惜。

收拾屋子已经成了习惯

可是人穷志不穷!坚强的王缘并没有向命运低过头,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不幸,瘦小的她选择勇敢面对。父亲生病住院经常需要透析,她时常去医院照顾。在医院,她每天都为父亲护理、洗衣服。

小小年纪下地干活已经是老手

年幼的她既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家,又要好好念书。小学时,每天放学回到家,她都会放下书包开始干活,干完活再去写作业。上了中学以后,平时学校寄宿,没有时间,只能在周五回家。她依然会先干活,洗碗、做饭、挖地、种菜等,样样家务都会。

刻苦学习

在学校,她是一位勤奋好学、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好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一直是王缘的座右铭。她勤奋学习,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都很优异。从小学到初中,她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三好学生”等。2019年,还被评为祁阳县“十佳最美孝心少年”。

王缘的事迹传开后,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祁阳县政协原主席、关工委主任钟上元同志十分关心她,几次去学校调查了解,去她家实地考察,并积极为她宣传、推介;祁阳县关工委的柏伟秘书长也给予她很多的关心和帮助。

生活给了她太多的沉重与不幸,但她却从中磨练出了不畏困难、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孝心少年的勇于担当;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自立坚强;从她身上,我们更看到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