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全年完成粮食总产量61.66万吨

    2020-12-09 10:20: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通讯员 杨建)2020年,坐拥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十余年的湘潭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十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积极推进粮食安全各项工作的开展,农业强县再度发力,再次擦亮“天下第一壮县”的历史品牌。

为了莲乡的丰收,为了粮食的安全。2020年,湘潭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足额落实粮食补贴政策,积极推进粮食安全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年完成粮食总产量61.66万吨,超计划2.28万吨,确保了区域粮食安全。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受到了全省表彰通报,“藏粮于地”的做法被《农民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农业经济呈现高质量增长发展态势。

保耕地 夯基础

湘潭县实有耕地面积10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82.5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在2020年5月通过省级验收。全县实施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绿肥种植还田、酸化土壤改良、深耕深松等面积179.72万亩次,占耕地总面积82.5%。耕地质量等级提高,全县耕地土壤酸化、养分失衡、耕层变浅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耕地质量状况实现总体改善。

2020年湘潭县建设高标准农田6.69万亩,主要分杨嘉桥、石潭、乌石、茶恩4个片区,15个乡镇72个村,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投入财政资金1亿余元;实施中路铺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为100.21万亩,比2019年100.19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0.02万亩。

强科技 夺高产

今年,湘潭县农业农村局遴选发布了适合产业发展特点的12项农业主推技术,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中,195个农业科技示范主体主推技术到位率98%以上,带动全县种粮大户推广应用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在95%以上。

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逐年提高,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推广秸秆还田技术124.2万亩,完成高档优质稻面积25.15万亩。

重收储 抓购销

依托湖南金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今年,湘潭县实现糯稻订单达到7000余亩,遍及15个乡镇,百余个行政村,引导一批种植大户长期合作。该公司糯稻订单执行率达91%。按照“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的要求,启动地方临储稻谷收购,农民手中余粮,以及不符合国家食品质量标准的稻谷,根据上级政策进行分类别收购,做到让农民余粮应收尽收,全县粮食收购资金及时足额支付到位。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湘潭县将继续秉持“强工富农”的经济发展战略,给耕地系上“红腰带”,给农技插上“服务牌”,给收储带上“安全帽”,将全县农业经济不断推向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崭新跨越。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