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的使命——韶山市开展节水型社会示范建设掠影

    2020-11-24 08:55:30

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我是一滴水,来自伟人故里韶山。过去,大多数人认识我,是从5A级旅游景区滴水洞开始的。那是一座山谷,那里终年不断的潺潺流水,灌溉着山外近百亩良田。

如今,我仍是一滴水,来自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城市韶山。近年来,韶山全面推行“河长制”,投入4000多万元开展卓有成效的节水工作,让我扛起了更大的责任,践行更光荣的使命。

我想通过三个镜头,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我。

镜头一

11月20日,韶山市水利局。

一位工作人员到洗手台洗手,拧开水龙头后,我和同伴们哗哗流出。你以为把手洗干净,我的使命就完成了吗?

错!水龙口下方还接有两根管子,我们要在这里开始第二份工作。

这时的我叫“灰水”(指从洗脸盆和地漏里出来的水)。我和同伴们从两根管子流入洗手间墙上悬挂的箱子,它被称为“中水回用系统”,也就是灰水收集箱。我们在这里集合,一部分被分流到节水龙头,供人们洗拖把。另一部分经过增压泵增加水压后,又为人类冲厕所服务。至此,我的使命才真正完成。

你们知道吗?韶山市水利局共有3个这样的“中水回用系统”。装上它以后,今年前10个月,这里的用水量为32吨,比去年同期下降45%。将来,这个系统还会在全市推广,让更多的人节约用水、珍惜我们!

镜头二

每天9时和16时,是韶山市水利局院子里的绿植“喝水”时间。过去,它们喝的是自来水。今年,它们喝上了我另外的同伴——雨水。

韶山市水利局办公楼西侧,有一根长16米的管道,从楼顶垂直而下,连接着一个容积0.73吨的雨水收集箱。雨后,我的同伴流经管道汇合在这里,经过增压泵增加水压,我们摇身一变,成了可浇花、可淋树的宝贝。韶山市水利局共有7个雨水收集箱,满额收集一次足足可给院子里的绿植喝上一周呢。

更难得的是,这里已经实现了智能浇灌。每天9时和16时,不需人工操作,增压后的雨水会通过管道和喷头自动浇水。不仅节约人力成本,一年还可节水200吨。现在,这些绿植在我们的呵护下越来越茁壮,韶山市正准备全面推广这种模式呢!

您也许会问,如果是旱季,雨水收集箱里没有“粮食”怎么办?不用担心,这里还有一根自来水管道,一旦雨水不够,就会开启自来水浇灌模式。

都说“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其实,我们也不是“无情物”,无论是清澈的自来水,还是倾盆的雨水,我们都在为人类社会发展作贡献,践行着一滴水的使命!

镜头三

在韶山市节水型企业毛家食品有限公司,我们的使命,在不同温度下践行。

11月20日,消毒车间的工人将待消毒的食品放入两个重约680千克的杀菌锅,我和同伴也一并被注入里面。历经30分钟,锅内温度上升至147摄氏度,食物才算完全消毒。

可是,我们的使命还没有完成。食物出锅后,高温下的我们经过水管,从杀菌锅进入旁边一个偌大的储水池,在这里过滤、冷却后,又由专门管道流入杀菌锅,开始新一轮工作。

在没有这套水循环系统以前,从杀菌锅出炉的我们就结束了工作。如今,我们可以反复利用,一次消毒下来,除去必要损耗,80%都可再循环。车间主任周中杰说,一年可节水近2000吨。虽然我们工作更加辛苦,但生命不也延长了吗?

更让我们欣慰的是,现在,韶山已有9家节水型企业。他们以不同方式、不同工艺节约水资源,将我们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韶山人民重视我、珍惜我,不仅增加了我的生命长度,更扩展了生命的广度和深度。我也在这座红色城市认真践行使命,滋润着主席家乡人。这座没有大江大河、没有过境水源、没有大中型水库的旅游胜地,尽管游客越来越多,用水量却不升反降。今年前三季度,这里的旅游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用水量同比却下降13%。

现在,我正和韶山人民一道努力,朝着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的目标稳步迈进!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24日(15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