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字金牌

    2020-11-20 18:24:00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20日在京举行,湘潭县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县委书记傅国平参加大会,并代表湘潭县和百万莲乡人民领取“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这标志着湘潭县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的坚定不移挺进“全国百强县”、毫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创文之路,一路前行,一路高歌,湘潭县破茧成蝶!

2002年提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口号;

200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2012年“省级文明县城”届满再创成功;

2016年9月,湘潭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挺进“全国百强县”、毫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核心目标;

2017年成功跻身“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列;

2018年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位列全省第三;

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指数测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位列全省第二;

2020年6月,文明城市指数测评位列全省第一;

2020年11月,湘潭县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之路,湘潭县走了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湘潭县奋战了5年。自2016年提出“毫不动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后,湘潭县以一年一个台阶的决心和速度,实现了百万莲乡人民的殷切期盼。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单,更是莲乡人民朝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出的坚实步伐。

创文之路,星火闪耀,汇聚成炬,湘潭县文明满城!

在“创文”这场接力大考中,湘潭县经历了一批又一批的答卷人,越来越多的星火之力陆续加入到这场战斗,从党员到群众,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文明星火汇集成炬。

马路值守、街边劝导、小区宣讲……“红马甲”志愿者们,好像一场红色风暴,在大街小巷蔓延;

司机点头示意,行人挥手致谢……一种“文明礼让”,成为了莲乡最温情的风景线;

红绿灯前习惯性的等候、排队窗口外自觉拉开的距离、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耳濡目染,莲乡人民已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

“文明之火,可以燎原”,湘潭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把创建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各部门单位本职工作相结合、与广大群众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发动全民参与;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各个阶段的集中性创建活动,打出“组合拳”,推动全民创建。同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汇聚于志愿服务旗帜周围。全县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组织了37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36000 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开展志愿服务600余场,服务群众25万余人。如今,莲乡志愿的力量在不断蔓延,文明之约也逐渐深入人心。

创文之路,强基固本,人民至上,湘潭县幸福满城!

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公园广场、道路提质改造……县城一点一滴的改变,充实着莲乡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新建公办九年制义务学校、公办幼儿园、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部、综合楼及县妇幼保健院新院投入使用……一张张“文明答卷”转变成一项项“民生清单”,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创建的成效和进步。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湘潭县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全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全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让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改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法治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一张张国家级“城市名片”纷至沓来,文明创建勃发的活力让这座年轻县城迸发出炫目的辉煌。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是目前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因此,也成为很多城市孜孜以求的最高荣誉。5年创建,湘潭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5年创建,湘潭县摘得这块“金字招牌”。文明创建,让莲乡百姓感受到文明的温度和厚度,让幸福莲乡更具吸引力和凝聚力。

责编:肖畅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