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苏仙区人民法院全力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11-20 10:18:09

编者按: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苏仙区坚持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重摸排、广宣传、严打击、强治理、固根基,努力凝聚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和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近期,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我区近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为贯彻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刑罚执行的司法公信,苏仙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区委和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均按照部署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8年至今,苏仙区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4件60人(涉黑案件1件20人,涉恶案件13件40人);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件49人(涉黑1件20人,涉恶10件29人),其中判决有期徒刑十五年以上6人,有期徒刑十年以上至十五年以下8人,有期徒刑五年以上至十年以下13人。在百日攻坚期间,苏仙区人民法院全面倒排审理期限。2020年受理涉恶案件11件,已审结8件。其余案件已报中院内审,内审后判决。有力地打击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起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威慑效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苏仙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举全院之力,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亲自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参加涉恶案件分析会,听取重大案件汇报,切实解决专项斗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合议庭,专门负责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多次召开了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进会、案件调度会、案件清结会,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充分使每个小组成员、每个岗位成员、每个办案成员和经办人员责任强,均能了解和自觉办理各个事项,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效能,取得良好实效。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在处理“7.17谭泽旭涉黑专案”时对零口供的首要分子的同案犯采取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主动认罪认罚、主动供述犯罪事实、主动检举揭发同案犯的犯罪分子,并非一昧严判严处,而是区别对待,充分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在庭审中同案犯踊跃庭审认罪和庭审指证,取得良好的审判效果。

对黑恶势力的边缘成员、地位作用不突出的一般参加者,且具有法定或者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依法给予从宽处罚。同时,苏仙区法院通过制定法讯通处理联络机制、建立案件台账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系,确保了信息沟通操作畅通,办理案件事务时效快捷。

为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苏仙区人民法院利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在全区范围内了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提高了群众对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参与度,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平安苏仙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下一步工作中,苏仙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建设苏仙贡献法院力量。


记者:谭胜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