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固本强基 长效常治 苏仙区市场监管局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11-18 16:30:37

编者按: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苏仙区坚持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重摸排、广宣传、严打击、强治理、固根基,努力凝聚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和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近期,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时》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我区近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苏仙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把线索摸排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工作,组织对全区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准确掌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信息和经营动态,自下而上地做好线索摸排工作,每月统计,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苏仙岭市场监管所,何忠东正在与办公室人员整理10月份在苏仙农贸市场收集的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资料,对经营户、消费者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苏仙岭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忠东说,我们就是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所有的人按照网格管理分配下去,一个或者两个人一个网格化,把整个苏仙区苏仙岭监管所辖区分了16个网格化监管区。



通过对苏仙农贸市场的大力整治,苏仙岭市场监管所的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经营户与消费者的认可。经营户杨林海20年前来到苏仙农贸市场做起了零售生意,亲眼见证着市场经营环境越来越好,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苏仙农贸市场经营户杨林海对记者说,他到这个市场呆了将近有二十年,旧市场在不断地改新,不断地进步,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提高。



在苏仙区市场监管局,像苏仙岭市场监管所一样的基层部门分布在苏仙区14个街道(乡镇),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期间,深入辖区开展线索摸排,进一步净化市场经营秩序。



苏仙区市场监管局还在各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集中地方设立举报箱100多个,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举报方式,方便群众举报。苏仙市场监管系统结合日常巡查走访个体工商户9000余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各类企业2000多家,排查商贸、农贸市场90个。共计摸排涉黑涉恶线索7条,并上报区扫黑办,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2条,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惩处。



对无证无照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保健”市场乱象等行为,苏仙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71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1万元。消除了安全隐患,始终“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守住了安全底线。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悬挂宣传条幅100多条,张贴宣传图片6000多张,发放宣传册页20000多份,制作宣传专栏80多块,利用本单位及所辖个体工商户LED屏幕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3000多条。对经营户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市场主体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苏仙区市场监管局共查办各类市场主体违法案件43起,罚款45.9万元。下阶段,还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整治破坏市场经营秩序行为,带动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齐头并进、全面发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增强苏仙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记者:陈璐 实习记者:张靖雨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