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走访 用好用足政策

    2020-11-17 08:58:28

用心用情走访 用好用足政策

——看岳塘区如何做好湘钢4.3米焦炉提质改造征拆工作

湖南日报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郭思嘉

11月15日晚,湘潭市岳塘区霞城街道五星村村部灯火通明。湘钢4.3米焦炉提质改造项目征拆指挥部设立于此,工作人员在抓紧研读政策,商量攻克最后几块“硬骨头”。

湘钢4.3米焦炉环保提质改造项目是湘潭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改造后将改善湘钢焦炭质量、提高能源利用率,助推焦炉区域烟粉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项目需征拆五星村土地660亩,涉及302户村民。目前,还剩9户未签约。

作为近年来湘潭市占地面积最大、涉及房屋最广、涉及人口最多的集体土地征拆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如何破局?岳塘区的做法是:用心用情走访,用好用足政策。

去年8月征拆伊始,岳塘区创新实施“两轮征询+三榜公示+公开签约”模式。这是该区首次将这种模式运用到集体土地征拆中。岳塘区优居中心主任李兵介绍,第一轮首先征询居民是否同意启动征收,大部分居民同意方可进入第二轮征询。被征收人在规定期限内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签约数超90%,第二轮征询才算成功。

调查结果公示、补偿面积和货币安置人口公示、补偿结果公示,是“三榜公示”。李兵表示,此举让征拆户真正感受到公开、公平、公正。仅一个半月,项目1期280亩土地的信息全面摸排到位,进行一榜公示。在征求居民意见、核定数据后,又进行了二榜和三榜公示,同步集中签约,当天签约179户。

“人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岳塘区负责人多次强调的一句话,要求征拆干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今年8月,征拆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征拆户周爱秋却不肯签。原来,她的小女儿今年32岁,至今未婚,周爱秋想添加1个虚拟人口,多算一个人头费。

“您的心情我们理解,但一碗水不端平怎么办呢?”了解她的诉求后,岳塘区从主要负责人到征拆小分队反复上门,耐心讲解政策。得知观望不仅不能争取额外红利,反而会损害自身利益,周爱秋当晚便签了约。

征拆工作中,岳塘区坚持一个标准补偿、一把尺子测量、一个口径宣传、一个声音答复,确保政策公开与执行一致、政策执行前后一致、同等情况补偿一致,打消“钉子户”不切实际的预期,为征拆按下“加速键”。

征拆干部“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作为征拆队伍的一员,岳塘区委政法委副书记谭东风就“碰了钉子”。他负责的征拆对象周某是上访户,几次走访,周某对谭东风都不理睬,总是低头玩手机里的象棋游戏。

于是,谭东风买了一副象棋来到周某家。“老周,今天我们不聊拆迁,就下棋!”那天,他们度过了愉快的几个小时。接连几天下棋后,周某主动谈征拆,不久后签约。

像谭东风一样,党员干部干在一线,耐心细致做工作。五星村村干部周建英是拆迁户,房屋被推倒当天,她正上户走访。结束工作后,她只身一人到自家房屋废墟前,拍了一张纪念照片,又继续投身征拆一线。

面对生病的征拆对象时,工作人员提着果篮、牛奶前去探望;对久居外地的征拆户,工作人员一次次电话沟通;为了等待征拆户签约,工作人员常守至凌晨……大家辛勤付出,创造了可借鉴的征拆“湘钢样板”。

原载《湖南日报》11月17日(09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