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 文明城市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1-13 08:50:46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肖畅 通讯员 王燕 胡雨清)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湘潭县榜上有名。该县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已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16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湘潭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连续3年GDP年均增速8.5%。乡村振兴全面铺开,梅林桥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湘潭县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项目攻坚稳增长举措、农村电商工作先后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城区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东西两翼城市新区,形成两型示范、优质高效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城区和县域交通网建设提质,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金霞山森林公园等市民休闲场所日益完善,文化馆等公益文化设施齐全。多个乡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等荣誉。

百姓得到更多实惠。该县连续3年民生支出占该县公共财政支出比重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8%左右的年均增速。在全省率先实施“五位一体”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百姓春晚等群众文化活动深入人心。百姓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成功上榜“中国幸福百县榜”。

“文明城市建设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最直接的经济工作、最有利的精神文明建设。”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说,将始终盯紧老百姓门口的事、窗下的事、路边的事、院内的事、楼道的事,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11月13日17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