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家政达人”同台竞技,8人获评三水“最美家政人”

    2020-11-10 10:43:02

11月7日下午,由佛山市三水区妇联、区人社局联合主办的“巾帼家政 提质扩容”2020年三水区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暨“最美家政人”揭晓仪式举行,来自全区40名家政从业人员同台竞技。通过激烈的角逐,刘华娥获得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五星护理师”称号,文惠明、林聪、林惠芳等人分别获得第二至十名,被授予“四星护理师”“三星护理师”称号。此外,凌凤珍、李玉婵、李钰卿、邝务珍等8人获评三水“最美家政人”。

“家政达人”同台竞技

以赛促效体提质扩容

据了解,本次三水区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主要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两部分,其中实际操作部分包括为新生儿洗澡、给婴儿进行人工喂养、指导和协助产妇泵挤奶并贮存三个项目。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对妇婴护理程序操作的准确度和熟练度,由专业考评员现场打分。

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对妇婴护理程序操作的准确度和熟练度,由专业考评员现场打分。 三水区妇联供图

当天下午,竞赛紧凑有序地进行。在紧迫的规定时间内,选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繁多的护理操作,动作娴熟敏捷,充分展示了出色的妇婴护理实操能力。最终,刘华娥以总成绩89.6分获得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被授予“五星护理师”称号,文惠明、林聪、林惠芳等人分别获得第二至十名,被授予“四星护理师”“三星护理师”称号。

在决赛现场,“改变”“提升”成为赛场内外最高频词汇,个人命运的改变,家庭生活的改变,专业技能的提升,行业观念的提升……通过多年的行业实践,每个家政人对于这两个词汇感触颇深。

以优异的成绩被授予“五星护理师”的林华娥表示,自己能够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中取得好成绩得益于三水区妇联前期组织开展的家政业务培训活动,在培训中学习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点,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也收获很多。当前家政行业的市场空间特别大,她将继续提升自我,希望能够为更多的家庭提供优质的服务。

本次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评比出五星、四星及三星护理师10人。 李周秦 摄

三水区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赖永宏表示,家政行业不是简单的劳务输入,一人在岗温暖两家,对家政人来说,家政是职业、是事业,对雇主,家政行业的认可,是安心、省心和舒心,区妇联组织的技能竞赛和寻找“最美家政人”活动,是对家政业、家政人的认可,接下来将以此次大赛为起点,促进家政行业提质扩容,助力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水区妇联主席梁咏梅表示,今年以来,三水区妇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0年三水区妇联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作,把做好巾帼家政服务作为促就业、扩内需、保民生的大事,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着力点。此次竞赛,作为选拔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不仅加强了家政从业人员对护理妇婴操作技术的掌握,而且充分地激发其在技能方向发展的热情,对促进妇婴护理技能行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8名“最美家政人”亮相

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

当天,现场还举行“最美家政人”揭晓仪式。据了解,为了全面展现家政人背后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家政服务的良好氛围,鼓励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家政行业中,三水区妇联、区人社局联合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政人”活动,经过前期资料审核、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最终,凌凤珍、李玉婵、李钰卿、邝务珍、蒋秀萍、覃瑛、李裕馨、张翠金8人获评三水区“最美家政人”。

凌凤珍、李玉婵、李钰卿、邝务珍、蒋秀萍、覃瑛、李裕馨、张翠金8人获评三水区“最美家政人”。 李周秦 摄

凌凤珍在做母乳指导的5年中,让上千位妈妈实现了母乳喂养,普及了母乳知识纠正了错误喂养观念;李玉婵作为一名儿童健康护理师,在健康领域深耕17年,为1800多位宝妈与婴童照料者提供过健康管理服务与教导服务;蒋秀萍从事家政服务业8年有余,从家政小白成长为金牌月嫂和家政培训老师,月薪也从3500元晋升到16000元……每一位“最美家政人”背后都在通过自身努力争取到社会的认同,提升自我价值。

“获评‘最美家政人’既是责任也是动力。”三水“最美家政人”李裕馨告诉记者,今年是她从事家政工作的第四个年头,4年的时间让她从一个家政小白成长为一名高级育婴师讲师、高级母婴护理师,并担任一家省级家政龙头企业的管理者。接下来,她将继续笃定信念,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为家政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今年三水区妇联围绕“匠心家政”“安心家政”“暖心家政”“称心家政”四个核心工程,通过“素质提升、就业对接、技能竞赛、宣传引领”四位一体的工作,在抓培训、提素质,抓服务、创品牌,抓带动、助扶贫上做文章,为家政从业者做好思想引领,为巾帼家政企业搭建聚力平台,也为家政行业发展注入巾帼动能。截至目前,三水区妇联已与力工妇联联合举办育婴、妇婴及保育员班15个,培训528人,其中推荐就业154人。

“巾帼家政 提质扩容”2020年三水区妇婴护理专项职业技能竞赛暨“最美家政人”揭晓仪式举行。 三水区妇联供图

梁咏梅表示,希望各级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联”字优势,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推进巾帼家政服务标准化、诚信化、品牌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家政人、尊重家政服务职业、引导妇女到家政行业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巾帼家政要通过技能竞赛的示范引领,积极深化服务内涵、扩大市场占有率和社会影响力,倾力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和妇女就业创业。

责编:樊汝琴

来源:南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