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推进年”“四个专项行动”】杨柳塘风电场:牢记嘱托 逐风前行

    2020-11-09 10:17:56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2020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湖南的产业发展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项目建设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苏仙区良田镇杨柳塘风电场站在新的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力是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是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重点。杨柳塘风电场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境内,风电场距离郴州市区里程约27km,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计划安装15台单机容量为3.2MW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8MW。




湖南处于山地丘陵地带,属低风速地区,在湖南建设风电场,对风力发电的机组性能要求更高。而杨柳塘风电场敢于人先,将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到工程实践中,对绿色风电低风速大容量机组严格要求,促进低风速大容量机组技术提升,促使风力发电整机制造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提高发电稳定性、发电效率,加快风电产业链的技术发展。





项目建设过程中修建道路23公里,将周边村组基本连接起来,同时创造就业岗位百余个。预计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全容量并网及投产,年上网电量1.1亿kW.h,可节约标煤3.53万t/年,年税收可达1000余万元。

杨柳塘风电场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地方环境质量;可改善乡村道路网络和道路运输条件,有利于农林产品输出;促进剩余劳动力的利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增加村民收入,为脱贫攻坚助力。


杨柳塘风电场项目经理赵政对记者说,他们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的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会继续以设计为依托,将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的设计理念贯彻落实到工程实践中,让本项目顺利并网。他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将成为绿色风电低风速大容量发展战略的见证者和实践者。


记者:阎鸣 实习记者:张靖雨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