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窑湾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探索

    2020-11-05 09:35:18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三治融合打造新格局

——雨湖区窑湾街道的社会治理新探索

“刘娭毑家的厕所堵了,请社区帮助解决。”“全市正在开展禁毒宣传专项行动,我们能不能创作一个小节目?”……10月29日上午,雨湖区窑湾街道鲁班殿社区第一支部第三小组的党员活动日,住睦邻新村的10多名党员照例来到党员中心户谢振祖老人家里“议事”。

“红管家议事吧”是鲁班殿社区在睦邻新村打造的一个基层治理创新品牌。在老街区与新景区交融的窑湾街道,近年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行自治、法治与德治相融合,像“红管家议事吧”这样的创新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自治为基,激发居民参与活力

82岁的谢振祖是一名退休教师,有37年党龄,热心公益活动。老人耳聪目明,只是腿脚有些不利索。为了方便老人参加活动,“红管家议事吧”把活动场所设在了谢老的家里。

“红管家议事吧”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邀请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党小组长、社区民警、法律顾问、城管队员等参加,听取意见,安排工作,解决或协调相关问题。

窑湾街道辖内小区多达43个,绝大多数是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街道引导各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庭院自治,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格局。“庭院党支部”和“居民议事角”就是朝阳街143号的两张亮眼名片。

朝阳街143号是唐兴寺社区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只有两栋楼房5个单元114户。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以往车辆乱停堵塞消防通道、居民乱扔垃圾等问题严重。

为了改善小区治理,唐兴寺社区党总支决定在朝阳街143号设立庭院党支部,以支部的凝聚力带动居民参与文明创建。68岁的老党员聂艳辉主动请缨,根据小区退休老人多,居民热心、邻里熟悉的特点,牵头组建了一支10多人的“邻里馨”和事佬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化解居民矛盾,为居民提供服务。针对车辆乱停问题,志愿者们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对小区车辆的摸底统计。

党员带动提升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激活了解决问题的智慧。疫情之后,小区的“居民议事角”形成了双轨并行,线下的议事角就设在居民家门口,以茶话会的方式进行,线上则是通过微信群沟通。小区卫生问题正是通过大家在议事角的讨论拿出了解决方案。现在,小区固定位置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对乱扔垃圾和车辆乱停等行为居民会主动进行劝导。环境改善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法治为本,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住鲁班殿社区睦邻新村6栋的石应龙是一名热心的禁毒志愿者,他把自己家里打造成了一个“禁毒教育馆”,客厅两面都张贴着禁毒的宣传标语,桌子上摆放了各种各样的禁毒知识小册子。

吸毒人员胡某今年8月从强戒所戒毒归来,因父母离婚他无家可归。石应龙多次邀请胡某到家里倾谈,劝其与以往的“圈子”断绝关系,树立起彻底戒除毒瘾的信心。在石应龙和社区干部帮助下,胡某在广东一家电子厂找到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胡某经常通过微信与石应龙联系,介绍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精神面貌如同换了一个人。

鲁班殿社区是雨湖区第一家省级法治示范社区,该社区的法治氛围营造处处体现出“匠心”。楼道里有法治文化墙,小巷布置成法治文化长廊,睦邻新村就是社区的禁毒示范网格,禁毒宣传氛围浓厚。

近年来,窑湾街道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为抓手,打造了法治主题公园、法治街巷等,实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形成了“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坚持“枫桥经验”,推行1+3+N专群协助联动模式,织密群防群治网络,实行社区民警“坐班制”,近3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64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3个,处置偷盗、消防等突发事件345起。今年以来,以《民法典》学习宣传为重点,与湘潭大学、湖南科大等高校联合在居民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4场。

德治为先,传承优秀文化基因

湘潭秋瑾故居所在的由义巷,是唐兴寺社区着力打造的“家风家教主题街巷”,巷道两边墙上的连环画,讲述了毛泽东、曾国藩、陈鹏年等与窑湾有历史联系人物的家教故事。走进秋瑾故居旁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也有“家风家教展示馆”,讲述葛健豪、毛泽建、秋瑾等湘潭女杰的家教故事。以红色文化为基础,以家风家教为核心,是唐兴寺社区加强居民教育、以德化人的特色。

取“惟吾德馨”之意,唐兴寺社区组建了“馨帮手”志愿服务中队,下设“馨先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 、“传馨苑”家风家训宣讲服务队、 “馨绿园”环保志愿服务队等7支服务队。文化氛围的熏陶,志愿活动的推动,培育了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

而在因拥有省级文保建筑“鲁班殿”而得名的鲁班殿社区,则把“匠文化”作为灵魂。“鲁班是精益求精的代表人物,是工匠精神的化身,”鲁班殿社区党总支委员、综治专干戴金珮介绍,该社区的党建工作吸取“匠文化”精髓,精心打造的“匠心工作法”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紧抓基层党建这根主线,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和德治相融合,窑湾街道党工委书记伍颜表示,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智治”“贤治”和“善治”。(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建强)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