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京津干家政,需提升专业技能

    2020-11-04 23:07:38

从人才招聘会看京津冀家政服务业人才交流新趋势

到京津干家政,需提升专业技能

10月24日,2020年河北雄安新区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在安新县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等地252家单位现场参会,156家单位通过大会互联网视频面试平台与全国各地人才沟通面试,共提供就业岗位1.2万余个,1.6万人次求职者参加,6136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人才招聘会是了解人才供需状况的重要窗口。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此次招聘会,京津冀三地在家政服务业各类人才交流方面呈现出较为鲜明的特点。

京津对河北家政服务各类人才需求旺盛,专业技能要求更高

“高级月嫂、育儿师、高级收纳师、高级老年护理师、高级产后康复师……”10月24日上午9时许,在招聘会现场家服专区的北京正点家政集团有限公司摊位前,招聘牌上显示6大类家政服务岗位共吸纳200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的信息,引来诸多求职者驻足咨询。

该公司事业部工作人员李佳告诉记者,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众多往年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河北籍员工无法返京,被迫转行转业,导致北京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我们公司希望借助此次招聘会,重新吸收更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行业,满足北京市场需求。”李佳解释道。

该公司招聘人数虽然可观,不过记者发现,当众多求职者注意到招聘岗位名称前缀有“高级”二字后,纷纷望而却步。

“我目前培训掌握到的还是以基础技能和基本知识为主,只能满足客户对家政服务的基本要求,这与高级家政服务人员还存在较大差距,无法胜任这份工作。”默默离开的求职者吴女士感叹道。

对此,李佳也表示很无奈。“我们目前招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并不难,而且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认可和愿意从事这份工作,只是近年来,北京客户对家政人员在技能、专业知识等各方面要求大大提高了,相应的,公司在招聘过程中,对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养有了更高要求。”

同样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天津无忧家政公司养老项目负责人李淑梅告诉记者,公司往年来河北招聘家政服务人员年均人数在600人左右,而目前在天津实现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中,河北籍人员占比达到近50%。今年公司更是将招聘人数增加了15%,仅此次招聘会,公司就设定招聘人员数量不能低于200人。

不过,公司同样面临着高层次、高技能家政服务人才招聘难等问题。对此,李淑梅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不断满足对物质方面追求的同时,开始转向更高品质的生活享受。“客户对月子护理、搬家、保洁等各方面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也开始重视家政服务人员的学历和培训水平。”

记者了解到,天津无忧家政公司目前正着手开拓适用于旅居养老新模式,诸如高级管家、一对一型职业保姆等高级家政职业技能服务人才的招揽和培养事项,通过家政服务业的多样化发展,为更多客户提供高质量、个性化和安全便捷的服务。

强强联手,开辟直通渠道助力京津冀家政服务人才一体化

招聘会当天,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保定安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30家京津冀家政服务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共达成30个人才对接合作协议。

“这是第一次与北京家政服务企业正式签约,我们的40多名专业技能老师将前往北京进行交流互动,近20名学员与北京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保定安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宁激动地告诉记者。

保定卓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淑惠则表示,签约之前,由于京津冀三地在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方面的标准存在差异,加上信息交流不通畅等各方面阻碍,导致该公司输送的河北家政服务人员与京津客户需求不匹配,上户率、就业率普遍较低。

“此次签约,我们与京津两地正式建立了人才对接桥梁,今后将通过接收的订单定向定准进行技能培训和人才输出,帮助家政服务人员高效上岗。”王淑惠说。

“这次签约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来自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项目部主管张芹同样表达了感激之情。

据张芹介绍,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于1999年,如今已发展为一家集母婴服务、社区家政服务、养老机构运营、医疗辅助支持服务、病患陪护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元化服务产业公司。虽然具有成熟完善的家政服务生态体系,然而在学员培养方面,专业性不强,人员输出远远无法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河北具备丰富的家政服务人力资源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而京津家政市场需求潜力巨大,通过此次签约,有利于将原来三地自发式、分散式合作,变成有组织、有针对性的输送,助力京津冀家政服务人才流通实现一体化发展。”张芹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定卓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已与北京、天津共6家家政服务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北京无忧草家庭服务产业集团已与衡水、承德等河北多地达成签约……接下来,三地企业将进一步强强联手,深入扩展京津冀家政服务业在人才输出和技能培训方面的项目对接,促进订单式合作,实现共赢。

“举办签约活动是京津冀实现家政服务人才流通一体化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我省家政服务业迈向京津市场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田光宾表示,此次签约,我省预计为京津输送家政服务人员4000余人。(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编:樊汝琴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