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织密筑牢低保救助网,确保脱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2020-11-03 16:26: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通讯员 金梦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干部,帮助我们一家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2020年3月31日,雨湖区民政局救助专干在入户走访摸排时,发现鹤岭镇晶鑫村村民戴凤云家庭困难符合低保要求。在向本人及其亲属解释政策和民生员的配合下,最短时间内完成低保审批,4月10日将低保保障金发到戴凤云手中。

2020年年初以来,雨湖区民政局积极开展农村低保应保尽保大排查行动,新批465人纳入农村低保救助范围,发放救助金17万余元。1-10月,发放农村低保救助金41542人次,累计发放金额达1496万余元。

加强制度建设。该区制定《全区开展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全面排查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低保家庭状况情况动态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时间节点,确保兜底保障对象认定精准,各项补贴发放及时准确。建立深入走访排查制度,以“八个逐一排查核对”为抓手,紧盯在保对象、易返贫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开展全区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定期开展信息比对,掌握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和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中信息,逐户逐人掌握情况、开展救助工作。

增强认定力量。该区对农村低保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开展下户排查,通过核对平台进行复核审查,实行动态管理。同时不定期下户抽查,及时掌握对象家庭情况和财产状况并及时调整,做到应保尽保。以精准救助为抓手,出台了《雨湖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计算评估实施细则(试行)》(雨民发〔2019〕38号)文件,完善家庭赡养抚养的分类计算,借助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核对指标,做到“逢进必核”。设置社会救助信息员,并为每个乡镇配备1-2名专职社工,配合原有的低保员队伍主动收集本区域内困难群众线索,实现救助受理“无前台”。

实现精准救助。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区坚决履行民政部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多点发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切实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2020年该区农村低保提至6000元/年,紧紧围绕“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实行分类重点保障,对重病、重残等家庭成员按低保标准一定比例增发补助金。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扩大救助范围,拒绝“一刀切”式认定。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困难群众开展个案救助,量身定制“一社一品”“一户一档”救助方案,变单一的物质救助为“精神+物质救助”的多元救助。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