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苏仙区:城乡公交一体化 便民巴士通家门

    2020-11-02 14:42:56

编者按:“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小康,一头连着中华民族的“大梦想”,一头连着每个家庭、每个中国人的“小日子”。在百年梦圆之际,苏仙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出彩苏仙 圆梦小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为苏仙的小康生活“画像”,多角度、多层面、多载体讲好全面小康的奋斗故事,浓墨重彩展示苏仙小康社会建设的巨大成就。

10月27日下午,在郴州市二十八完小,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陆续走出教室,在老师的指挥下排队走向公交站乘车回家。

二十八完小位于卜里坪街道卜里坪社区,地处城区边缘。在城乡公交未完全覆盖之前,有些学生是走路来上学,有些学生则是乘坐三轮摩托或者三无农用车来上学。

2018年10月,1路公交车的开通,彻底解决了二十八完小师生交通出行问题。家住距离学校5公里外的长冲铺村学生张君可不仅免去了父母每天的接送,还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她带着妹妹每天上学放学都坐1路公交车,这样坐车很方便也很安全。

1路公交车开通后,像张君可一样的学生,无论是在校门口还是家门口都可以直接坐上公交,这也使得家长更加省心,老师更加放心。

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缩小城乡差别,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是苏仙区一直坚持在做的工作。一条条交通路线通进村庄,有效解决了地区居民出行换乘次数多、出行时间长的问题,同时也带动了旅游、农业等产业发展。

10月14日是坳上镇集市赶集的日子,林邑巴士公司的司机师傅早早地将车停在了坳上镇苏龙村最显眼的位置,村民们从家门口就能坐到公交到镇上赶集、买卖,相较之前步行、摩托车等出行方式,无论是安全性还是便捷性都得到大大提升。



截至目前,苏仙区已投入216台纯电动车,开通43条公交线路,包括鱼网村、苏龙村等较为偏远地区都已实现城乡公交覆盖,全区城乡公交覆盖达到了100%。城乡公交覆盖有效地打通了乡村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安全、舒适、低价的公交车,拉近了乡村和城区的距离。



下一步,苏仙区继续根据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整体规划,逐步实行公交线路改造工作,努力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保障广大群众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铺就坚实基础。

记者:谭胜 李翔

责编:侯淞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