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杨林乡四举措助力秋粮抢收

    2020-10-09 15:13: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龙婧宇 苏杏)当前正值水稻收割关键时期,受持续降雨天气影响,水稻收谷、晒谷受到严峻挑战。为保障秋粮及时归仓,日前,韶山市杨林乡打出抢收组合拳,四举措助力水稻抢收工作。

整合力量抢收,提高秋收效率。全乡各村统筹调度收割机械,专人统计各村民小组的水稻收割进度、收割需求情况,专人联系收割机手,从而依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收割机手作业,保障收割机逐户、有序、高效进行收割。各村出动农用车增援田间短程运输,配合收割机进行新收稻谷的运送,凝聚合力进行抢收。同时,采取大户提供“收割、运输、烘干”一条龙服务的模式和由大户直接在田间进行直接收购的模式等来降低散户损失。

实施“黑名单”制度,维持市场秩序。为维持市场秩序,着力解决机械涨价难题,全乡严禁以抢收作业忙等为由恶意涨价行为,通过发布通告告知全乡及外地跨区作业的机手,如有恶意涨价行为的列入杨林乡农机化作业“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本地农机手不再享受有关农机购机补贴等优惠政策,进入“黑名单”的外地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不再允许在本乡辖区内作业,目前全乡机械收割价格控制在120-140元/亩,切实保障农户利益。

动员群众抢收,抢抓雨歇收割。各网格员积极走访动员散户抢住停雨间歇期积极收割,做好自家责任田;对于今年抛荒治理种下的水稻的田、连续雨天烂泥较深的田机械不能进去,通过广泛动员乡村干部、社会力量等积极开展人工收割的方式进行抢收;各村为与农户达成协议的外地收割机手提供食宿等后勤服务保障,为收割机手准备盒饭、提供热水,全力提高抢收效率。

即时对接进度,确保信息互通。全乡乡村干部利用人脉资源,积极协助对接烘干机,召集村主职、种粮大户召开抢收工作紧急会议,确定全乡烘干机台数、烘干能力、农户稻谷烘干价格,统一调度拥有机械烘干能力的专业合作社,经各村摸排统计,全乡共有本地收割机18台,争取江苏等外地收割机资源15台,同时进行作业。“微信群”实时发布烘干机情况,帮助农户就近烘干稻谷,同时引导散户用电扇吹,尽可能减少稻谷发芽、霉变,减少损失,确保颗粒归仓。

据悉,截至10月7日,全乡出动收割机30余台,烘干机6台,抢收一季稻(中稻)3740亩。下一步,杨林乡坚决打好“抢收组合拳”,积极对接农机企业,确保打赢秋粮抢收保卫战。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