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出台措施规范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

    2020-10-03 10:54:42

新华网福州9月30日电(刘丰)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财政局近日联合印发《福州市规范和扶持家政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鼓励家政进社区、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培育和引进品牌家政企业、加强培训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素质等五方面,给出“真金白银”的奖励。

措施中提到,要建立完善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开展福州市家政服务信用记录示范评选活动。对规范体检、诚信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消费者好评、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家政商业保险、员工制管理、使用统一合同等动态信用档案当年度考评得分排序前100名的家政服务员,每名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为所管理和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动态信用档案的家政企业,依据员工信用档案考评总分排序,对首次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人数当年度达到1000人(含)以上、500人(含)以上及200人(含)以上的前10家家政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及2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鼓励家政进社区方面,要建立居家上门服务证管理制度,鼓励家政服务人员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对已申领“居家上门服务证”、每年定期体检的家政服务人员,按照60元/人的标准进行补助;鼓励诚信家政企业进社区服务,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依托政府投资建设的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场地),允许诚信家政企业设立社区家政服务点,符合条件的社区,按1万元/个的标准给予补贴。

同时,支持员工制家政企业购买家政商业保险,给予保费补助;推动员工制家政企业做大,对当年度享受免征增值税的销售额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每年给予5万元或10万元的奖励;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对经认定符合员工制家政企业条件且员工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每年给予30万元或50万元的奖励。

对引进的大型龙头品牌家政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予以纳统营业额适当比例的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培育评定一批市级品牌家政企业,予以授牌并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在提升家政服务人员素质方面,鼓励家政企业创办培训中心,给予装修及设备投入一次性补助;鼓励家政服务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家政技能大赛,对优秀选手给予2000—5000元的奖励。

责编:周听听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