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召开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暨“守望之家”建设现场示范推进会

    2020-09-28 17:16:51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 彭婷  见习记者 戴贤慧)9月28日,湘潭县加快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暨“守望之家”建设现场示范推进会在中路铺镇柳桥村召开。湘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义出席会议。会议由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立新主持。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民政工作的负责人、民社办主任、“守望之家”试点村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午9时许,参会人员前往中路铺镇柳桥村湖田组、新垅组参观学习“守望之家”的建设情况。“守望之家”主要以家庭为核心,以村民小组和网格形式为依托,以巡访、关爱、服务三位一体的农村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体系为补充,实现“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社会公益养老服务,确保全县老年人和三留守人员“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大家对湖田组、新垅组“守望之家”的建设工作表示认可。湘潭县将以此为示范,不断推广该县莲湘颐老“守望之家”试点工作。

会上,湘潭县民政局做了该县养老服务事业工作报告,介绍了“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莲湘颐老组级“守望之家”工作情况及近段时间的工作安排。报告指出,“莲湘颐老”工作围绕老年病医疗、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云上养老五个养老服务体系,收到了“花小钱 办大事”的实效,“莲湘颐老”品牌已呈现出勃勃生机。组级“守望之家”作为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创新之处,湘潭县计划今年在全县建设“守望之家”489个,计划于2023年建设2000个,实现服务老年人养老的辅助半径不超过500米。该县养老服事业近段时间的工作安排主要集中在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老年人福利补贴、民办养老服务企业、养老服务设施等六个方面。

湘潭县民政局表示,将贯彻落实各方面工作,在前段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全县养老服务事业建设,壮大服务队伍、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困难群众保障的制度化、社会养老服务的优质化,确保全县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