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夺冠》这样拍成!徐云丽讲述女排幕后故事

    2020-09-28 09:26:06

徐云丽出席公益活动。邢蕊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28日电(邢蕊)讲述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电影《夺冠》,终于在球迷的期待中上映。其中,里约奥运会原班人马在影片中的表现,引发球迷关注。关于姑娘们演技的话题近来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前女排国手徐云丽27日在出席某公益活动时,谈及自己首次“触电”的感受,并透露了拍摄背后的花絮。

作为一名曾经的职业运动员,拍戏对徐云丽而言显得十分陌生。在电影开拍之前,姑娘们并不知道自己会饰演谁。等到确定要本色出演时,徐云丽有了一种十分奇妙的感觉:“我们当时很惊讶,接着就是很担心,毕竟不是专业的演员,也不知道自己会拍成什么样。”

走进片场,一切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徐云丽的第一句话就是请教导演:“我们应该怎么拍?”虽然导演鼓励大家,只需要呈现出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就好,不用刻意去演谁。但是对着镜头,导演期待的某些情绪,姑娘们还是无法表达出来。

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朱婷最后时刻一记重扣,帮助中国队闯进4强。

给徐云丽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场戏,是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女排的逆转大战。电影里,陈可辛导演几乎“神还原”了当时的场景。

“中巴大战”第5局的最后时刻,已经拿到赛点的中国女排请求暂停。场下,郎平交代队员,最后一个球要给朱婷来打。重新回到场上之后,巴西女排费加雷发球,张常宁一传到位,徐云丽跑向魏秋月后方,为巴西女排制造出快攻的假象,并掩护魏秋月将球传给朱婷。朱婷起跑重扣,一锤定音结束了比赛。

整个过程只有短短十几秒,但在时隔多年之后,重新还原当时的场景,对女排队员们还是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徐云丽在活动现场。邢蕊 摄

据徐云丽回忆,这个镜头从下午一直拍到第二天凌晨5点。“我们人物的心态,包括场上的状态,都要90%以上的还原度。对我们来说,对拍摄剧组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徐云丽这样说道。

在战胜巴西之后,姑娘们在场上相拥而泣。拍摄这一场景时,一向坚强乐观的女排姑娘,不知道如何在镜头前表演“哭泣”。

彼时,中国女排刚刚在2019年世界杯实现卫冕,带着胜利的喜悦,大家根本哭不出来。后来,袁心玥回想到了自己里约奥运时的心路历程,情不自禁留下了眼泪。

电影《夺冠》截图。

里约奥运时,还不满20岁的袁心玥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舞台。那场“中巴大战”,状态不佳的她只打了一局便被郎导换了下来。场边,袁心玥目睹了队友们齐心协力,逆转东道主闯进4强的一幕。当时的她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回去之后一定要好好训练。

如今,袁心玥早已成长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员。但在片场回想起曾经的懵懂和压力,袁心玥泣不成声。在她的感染下,姑娘们重新找回了里约时的自己,也顺利完成了导演的要求。

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一批老将选择离开赛场,其中就包括被伤病困扰许久的徐云丽。2014年世锦赛,徐云丽的脚踝在比赛时扭伤,被担架抬出了赛场。2015年时的一次训练,她膝盖的十字韧带断裂,此后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期。

资料图:徐云丽在里约奥运会比赛中。

那天从医院回到宿舍,徐云丽看到了坐在床边等她的郎平。郎指导对她说:“放心,我们给你请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康复师。”那一刻,徐云丽坚定了重返赛场的决心。

退役后,徐云丽成为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一名老师。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她觉得女排精神一直留存在自己心中:“不论是在运动的赛场上,还是在生活事业当中,都需要一颗热爱和敬业的心。每一件事情都要兢兢业业做好它。女排精神不仅是在球场上鼓励我拼搏,也在场下鼓励我奋斗。”()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