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数据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2020-09-22 11:18:00

2020年9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数据建设项目验收会在省第三测绘院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立出席会议。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为组长的专家组、省厅和省财政厅有关处室、项目专家指导组成员、项目各生产单位负责人及技术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汇报,查阅了数据成果和相关资料,观看了数据库系统演示,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数字划线要素的精细化和全覆盖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据悉,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数据建设项目利用摄影测量和遥感、卫星导航定位、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针对地形破碎、地物复杂等问题,攻克了大比例尺测图的系列关键技术,制定了航空摄影、数字线划图测制等4部省级地方标准,开发了系列配套软件工具,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项目采用云计算、并行计算、虚拟化和分布式存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Hadoop框架下构建了基于国产高性能云GIS平台的基础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了数据管理的自主安全可控、海量空间数据高效管理、智能统计分析和应用,项目技术特色和创新明显。目前,项目成果已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三次国土调查、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国土空间规划、交通规划、水利建设等工作中广泛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对于国内类似工程项目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应用前景广阔。(省第三测绘院 段佳 胡娈运/文)

责编:陈丽丹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