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茜:让教育传递爱心和力量

    2020-09-27 09:31:33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韩亚聪

1981年出生的赵茜,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上课、办公、开会、接待……期间见缝插针地通过手机处理各种问题,连喝水的速度都比别人快了几秒。

育文教育创始人、两个校区的校长、诸多家长指定的辅导老师,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位军人的妻子……从起步创业到加速发展,赵茜说:“这要感激部队领导的支持。”

赵茜的爱人是一名退役军人,当初作为某辅导机构金牌教师的她,因为“所辅导班级学生全员英语满分”的教学成绩,让许多军人家庭慕名找来,部队为此专门分配了一个场地让赵茜给孩子们上课,这成为后来育文教育的雏形。

十多年来,从主要教军人家庭的孩子,到创办面向3~12岁儿童的综合型教育机构,赵茜的创业生涯从“小场地”逐渐走向“大舞台”。

带动军属就业促进小家和谐

虽然未曾戎装加身,但是在部队大院生活了二十多年,“军嫂”身份已经成为赵茜骨子里的烙印。

在赵茜的教育事业“摊子”越铺越大,需要扩大校区招聘员工的时候,“军属优先”成为了一条重要的招聘原则。十年来,育文教育为上百位军人家属、退伍军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从幼儿教育、学前教育到中小学全科教育,从美术艺术到机器人编程……在赵茜看来,好的教育就是要打造进阶式精品课程,实现个人学习能力开发成长教育全覆盖。赵茜说,她想做的就是让教育成为传递爱心、力量和尊重的渠道。十年大浪淘沙,各类资本力量纷纷冲击教育培训市场,许多自力更生的教育机构难敌围剿,而育文教育凭借口碑和实力,已成为京西石景山区域少数屹立不倒的本土教育机构之一。

“躬身实践”赢社区信任

2018年底,石景山五里坨街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总支找到赵茜,即将成立的五里坨南宫商圈党支部,想推荐她做党支部书记,“组织是出于对我的信任才会把这个重要任务交给我。”赵茜决定“担起这个责任”。

刚接手的时候,赵茜既兴奋又焦虑。兴奋的是组织对自己工作能力的认可,焦虑的是怎么做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好。为此,她专门找到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那位老同志送给赵茜四个字:躬身实践。

“四个字把我点醒了。”赵茜笑着说,“党建工作没有那么难,首先自己要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育文教育虽然是民营学校,但我们每周一早晨都有升国旗的仪式,教育孩子爱国爱党;育文教育本身就要做到诚信文明经营,面对我们的消费者也就是学生要有爱心有耐心,把教育工作做好;自己做好了,别人才会信任你,才能引导商圈市场各类企业凝聚到党支部,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进而提升整个南宫商圈市场整体环境和品质。”

为了做好党建工作,育文教育开始积极承接老干部大学的课程工作。在石景山老干部大学的带领下,育文教育为石景山区西部各个街道和社区老年人开展特色课程服务。赵茜带领老师们为老年人开设了花卉种植、书法、歌舞、养生保健等课程,还组织老年人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在冬奥会宣传工作如火如荼的时候,赵茜还专门设立了冬奥运动简笔画、冬奥运动绳鞭、冬奥英语等特色课,既落实了组织关爱,又给老年人增强了一份政治归属感。

“躬身实践”接近两年,赵茜得到了商圈各商户和党员的信任。

点燃女性对事业的眷顾和热爱

“我们的学子已经超过5万人次,还和78所中小学、5个区县少年宫、25所幼儿园、38家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关系,累计服务学生人次超过10万人。”说起这些成绩,赵茜一脸幸福。

赵茜今年刚收官了一项工作——完成了《幼儿游戏成长主题课程》丛书的联合编写,今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赵茜为了这个课题研究忙了9个月。“育文非常重视教科研工作,通过课题引领不断完善提升办学质量。这个幼儿成长课程主要针对托幼阶段的孩子,我国目前的托幼教学体系其实并不完善,还停留在‘保姆式托管’阶段,也面临着3岁以下公共托育服务机构不足的困境。但令人欣慰的是,我国现在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和一位女性创业者,赵茜也曾面临生育抚幼和职场间的冲突困境,做教育工作十几年来,她也目睹了很多妈妈为了照顾孩子不得不辞去工作或请长假。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教育专业,为推动给就业妇女提供托幼服务保障政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也希望更多的女性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一股力量,听从自己内心声音,追随自己的理想。”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