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节能灯,点亮回家路

    2020-09-22 17:04: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徐高

“现在路灯安到了家门口,再不用担心晚上回家的时候摸黑了。”来自岳塘区东坪街道和平村一组的蒋菲告诉我们,以前回家必经的那条小路到了晚上是漆黑一片,总要打着手电筒以防蛇虫野狗等,现在好了,和平村的太阳能蓄电池路灯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村里的角落都被点亮了。

“这事可真要好好感谢村部,感谢周书记。”谈起装路灯一事,村民们赞不绝口。和平村是岳塘区检察院的对口帮扶贫困村,而村民口中谈到的“周书记”,就是从岳塘区检察院选派到和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周起洲。

和平村驻村第一书记周起洲。

年过半百的周起洲中等身材、穿着朴素,虽沉默寡言,但给人沉稳的感觉。谈起和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的情况,他如数家珍。从2019年5月开始,为了尽快熟悉贫困户家里情况,初到村上的周起洲带着两名扶贫队员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全村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并根据各家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由于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周起洲和扶贫工作队在村里深受欢迎,大伙有什么事也愿意和工作队的同志聊聊家常、说说心里话。

“周书记,您说我们村里虽然主干道上装上了路灯,但家门口那条小路到了晚上还是一片漆黑,晚上出行很不方便,这事不知道怎么办。”在一次走访中,有村民向扶贫工作队反映道。周起洲听在耳里,记在心里。他和扶贫工作队员们利用晚上值班时间到村里各处实地勘探,发现和平村三横两纵主道都安装了路灯,但仍有不少支路并没装路灯。于是,扶贫工作队赶紧向支村两委提议,在经村民组长会议讨论和村民们一致同意后,正式将和平村的道路亮化工程纳入计划。

计划虽通过了,但实施起来便遇到了资金问题,村里经费一直都是紧紧巴巴的,周起洲费了力,想了很多办法解决个这个问题。他跟自己的“娘家”——岳塘区检察院反映,又到区里多部门协调,多方获取支持,最终申请到了一笔扶贫资金。为合理分配路灯、优化资源,驻村工作队又常常在晚上实地勘察,回来就画图纸、研究路灯布点。为了节省开支,他们还想到将灯直接固定在水泥电线杆上,这样连灯杆都省了。

驻村工作队验收。

因为是村上的扶贫项目,联系的路灯供应商被他们感动了,给予了最低价格的支持。安装的39盏都是最新款全自动太阳能路灯,安装时无需挖沟埋线,在自动调节亮度的同时,又有很好的节能效果,也为村里节约大量的电费及维修费用。

路灯装好的那天晚上,周起洲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转悠,看着一盏盏亮堂堂的路灯,他心里美滋滋的。

夜晚灯光照亮回家路。

“周书记”的故事其实也是岳塘区检察院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精准脱贫和巩固帮扶地区脱贫成果,岳塘区检察院成立了检察长挂帅的36人扶贫队伍,通过走村上户,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赠送扶贫物资等。他们挨家挨户摸排,根据贫困户反映的问题,和村干部、村民代表们一道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岳塘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改善的问题,努力把每一次帮扶都帮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