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患者自助募捐,她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

    2020-09-19 09:48:31

“今年11月开始,我们的萌芽计划将要救助50名慢性病儿童患者。只要是省内14周岁以下的儿童,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关于救助资金和救助方式,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沟通一下。”915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以下简称“雅医基金会”)秘书长费汝倩正在跟自己的团队成员商讨已经持续4年的健康扶贫项目“萌芽计划”。

5年来,费汝倩带领团队募集公益资金约2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约30个,探索建立“医院+医务社工+基金会+志愿者”四联动服务模式,组建健康扶贫专家团队20余个。她本人荣获了湖南省2019年度“最美扶贫人物”、“2017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等荣誉称号。


汪涵助力“萌芽计划”

“非常感谢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我们的健康扶贫项目中来。”说起“萌芽计划”,费汝倩说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其中就有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汪涵。

2015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起成立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基金会,费汝倩成为基金会的创始者和首任秘书长。“我本来学的是临床护理专业,在肾内科工作。”费汝倩告诉记者,她后来相继担任医院的团委书记、医务社会工作部主任等职务,慢慢地走上了公益之路。

“在救助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帮助慢性病患儿的公益项目,通常只捐助部分类型的疾病。比如慢性白血病分为慢粒白血病、慢淋白血病、多毛细胞白血病、幼淋巴细胞白血病等,有些公益项目可能只资助其中一两种。我们就想能不能不分病种地帮助贫困患儿。”费汝倩介绍,2017年,雅医基金会发起了省内首个聚焦“贫困家庭慢性病患儿”健康成长人道主义医疗救助项目——萌芽计划。“萌芽计划,不分病种,不分年龄,只要是省内14周岁以下的儿童,符合条件,我们都可以给予帮助。每期募集善款100万元,救助与帮扶50名患儿及家庭。”

曾患地中海贫血的小豪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通过志愿者和社工的核实,家境困难的他通过申请,获得了萌芽计划的资助,并由湘雅医院血液科付斌教授为他治疗。小豪的治疗费用,正是由汪涵捐赠。去年年底,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承办的萌芽计划公益晚会上,小豪带着亲手画的爱心,对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付斌和汪涵表示感谢。而汪涵除了捐助慢性病患儿,还邀请了20个“萌芽宝贝”家庭参观了《天天向上》栏目组录制现场。

“正是因为有汪涵等爱心人士的参与和支持,才让我们的健康扶贫之路越走越稳。”费汝倩说,截至2019年,萌芽计划已完成4期,共救助了来自全省23个县市的200名贫困大病患儿,涵盖白血病等72个慢性儿童重大疾病病种,其中有150余名患儿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治疗。

如今,雅医基金会已募集公益资金约200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约30个,已有2000多名患者直接受益。

打造“助人自助”模式

随着求助的贫困患者越来越多,费汝倩发现,善款有些不够用。如何用有限的善款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呢?“有时真想一块钱当作两块钱用。”费汝倩说,她通过参观、学习和思考,探索建立了“医院+医务社工+基金会+志愿者”四联动服务模式,致力打造“全人关怀、助人自助”湖南医务社工服务新模式,以发挥患者自己的内生动力。

91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肾内科专硕研究生郭小辉(化名)因尿毒症住院,需要救助。他来自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4岁那年被诊断为慢性肾病。多年来,他一边读书,一边吃药治疗控制病情,高考志愿填的全是医学。大学期间,他获得四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成功获得推免读研资格。但今年,他的病情达到尿毒症晚期阶段,马上需要做肾移植,而这高昂费用是他自己及家庭难以承受的,一直以来的医药费用早就造成家庭经济拮据。

“这肯定是需要帮助的贫困患者。”费汝倩介绍,如果全靠基金会来帮他,那募集的资金就帮不了多少人。因此,她发动医务社工去做郭小辉的工作,希望他自己发动个人募捐,如果个人募捐情况不理想,基金会再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的捐助。

“一开始,郭小辉并不想发起个人公开募捐,觉得不好意思,也不想老师同学为他捐款。”前去沟通的湘雅医院病友服务中心(医务社工中心)肖昞乾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第一次过去时,发现郭小辉正在看医学科研论文,“我觉得他其实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我告诉他,只有把病治好了,才可以实现当医生的梦想,才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经过多次沟通,郭小辉同意发起个人公开募捐。通过某公益平台发起募捐后,郭小辉和他老师、同学的朋友圈纷纷转发。“大概8个小时就筹集到了48万元。”肖昞乾介绍。

“这种助人自助的模式,不仅为患者募集了善款,而且激发了患者内心的闪光点,助推他个人成长,还侧面检测了患者的贫困情况是否属实;对基金会来说,意味着现有的善款可以去帮助那些个人社会资源也困乏的贫困患者。”费汝倩说。

离世患者的家属,最让她感动

雅医基金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的加入。费汝倩和团队不断地引导捐赠者关注扶贫领域。

由湘雅医院普外科教授黄耿文发起的“爱心养汤”公益项目,致力于为贫困患者免费提供术后营养汤,由志愿者帮忙送达。湘雅医院妇产科医生谭智慧通过自己的朋友圈筹集资金,交由雅医基金会打理,资助一名残疾女童做子宫切除手术,并资助她上学、成长。

“我们在做的提高湖南基层重症胰腺炎水平的公益项目,就是一名患者捐赠100万元成立的。”费汝倩介绍,这名在河南开公司的患者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校友,她在当地基层医院诊疗时,并没有得到准确的判断,耽误了治疗。因此,她在当地发起了这个公益项目。而后,这个公益项目被引入湖南。“基层治疗水平的提高,不但能缓解城市大医院的负担,而且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费汝倩说,“我们还组织一些专家团队下乡培训基层医生。同时,安排基层医生到长沙的大医院进行现场教学。”此外,还有患者捐款给雅医基金会,一起打造在市州巡讲医学知识的公益项目。

而在公益的路上,费汝倩也遭遇过一些挫折。比如,签了捐赠协议后,有些企业却毁约,还有些企业不但毁约,还把捐赠协议当作自己的宣传内容到处宣传。而更难受的是,捐款到位了,有些贫困患者却因病重而离世了。“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请社工去跟患者家属说,除了用掉的治疗费用,其他捐款要收回给其他贫困患者用。”费汝倩说,“这些家属都能表示理解,这往往也是我最受感动的。”

责编:周佳

来源:今日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