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老旧小区改造“神笔”,改出“新生活”

    2020-09-11 09:44: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贺韵涵曦

小区环境变整洁了,楼栋墙面变漂亮了,文化氛围变浓厚了……这些改变,都是雨湖区和平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支“神笔”带给雨湖区广场街道居民群众的收获与惊喜。

和平美好社区是湘潭市全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实施首批启动的试点社区之一,涉及和平、建设、福利3个社区的13个老旧小区,102栋房屋,3196户住户。辖区大部分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足、建筑物年久失修、配套设备老化、污水管道淤积、无物业管理等问题。

该街道、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以小区网格为单位,启动“党员分片包户,精准入户走访”责任制,形成“党员分片包户无遗漏”的全面走访摸排机制,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一对一交谈,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对接设计。

组织召开居民意见征集会。

“在早期的小区改造方案中,我们重点围绕改造意愿、门禁安装、物业管理、违建拆除、电梯安装“5个是否”倾听民意诉求,梳理意见建议,以求改造成让居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广场街道负责人介绍到。此次项目改造引入智慧安防、智慧城市理念,整合现有配套公共设施,利用闲置资源,打造邻里中心等服务设施,完善电子门禁、治安监控防控体系,增设口袋公园……从改造工程从规划到实施,每一步都征求群众意见,邀请居民代表监督和验收。

“小区改造之后,环境大变化,而最让人开心和期待的是,小区改造实行“量身”规划,充分听取了居民需求,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小区改造完成之后效果。”小区居民楼栋长赵奶奶高兴地说道。

改造管线前后对比图。

看着即将完工的基础类设施改造,和平社区相关负责人颇有感触:“以前,社区几乎每天都在忙着解决居民住户排水管道堵塞、屋面漏水问题。如今改造了,这种情况肯定会好很多,这样就能腾出更多精力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

“我们这一片,之前基础设施老化不说,日常管理也难。你家盖个小厨房,他家搭个单车棚子,还有人围地种菜,私家车乱停乱放,有时连走路都困难。”家住和平社区的刘先生,一提起过去小区的环境,他就连连摇头。“虽然现在老旧小区改造正在施工,但改造带来的变化我们已经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路平了、墙面整洁了、小区停车也有车位了,另外还打造了宣传文化长廊,我们日常的生活更加舒适便利了”刘先生笑着说。

改造后的路面焕然一新。

和平美好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聚焦“水、电、路、气、网、梯、安”等基本功能,以菜单形式确定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对小区道路、排雨排污、景观绿化、管线布局、照明系统、治安系统进行专项设计。截至目前,外墙改造完成15栋,屋面改造完成13栋,道路改造及健康步道完成70%,地下管网基本完成,绿化景观休闲场所完成70%,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