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培训就业一条龙 家政扶贫显身手

    2020-09-08 10:05:41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广东家政市场需求不断增大。

近日,记者走访粤西粤北多地市了解到,在启动“南粤家政”工程以来,广东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面向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建立家政扶贫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培训支持力度,让困难群众家庭贫困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社会也得到了优质的家政服务。

通过家政服务这个“小切口”,广东正在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大变革”。

粤西和粤北地区输出的家政从业人员,近年来数量逐年增加,不但慢慢成为家政行业的生力军,还打出了品牌,打出了口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东启动“南粤家政”工程以来,粤西和粤北地区多个地市纷纷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打造优质家政服务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家政劳动力特别是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序转移,大力推动了粤西粤北地区的贫困人口就业,为珠三角地区输送了大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

其中,茂名市打造茂名“好心家政”品牌,推出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十项措施”,通过创建具有行业特点的培训标准和培训课程,形成“好心月嫂”“好心保姆”“好心陪护”“好心护理”等地方特色培训品牌,推动当地家政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韶关市多个县市也一齐发力,乳源瑶族自治县近两年来,全县先后组织开展种养、“月嫂”技能、非遗瑶族刺绣等各类技能培训100多场,培训几千余人次,受益农村贫困妇女2000多人。翁源县开设的“南粤家政”培训基地,提供了一条龙式服务,着力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

到目前为止,广东已为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劳动力提供家政服务培训12687人次,粤西粤北成为输出家政生力军的主要阵地。单以韶关市为例,目前约有30家企业与珠三角家政企业达成人才交流和劳务输出。

据悉,家政扶贫对接帮扶机制落地后,珠三角家政企业中来自粤西粤北的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长。茂名的家政服务培训起步较早,目前已经连续获得多个“行业第一”,广东省近两成的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就都来自茂名。

以51家庭管家为例,该公司一线服务师中,来自粤西粤北的约为三百人,占该公司全体家政人员的30%左右。据51家庭管家副总经理徐卫华介绍,2020年上半年,公司入职的新人中有15%来自粤西粤北地区,这个比例相比往年有了较大的增长。

随着广东“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的启动,一项针对广东家政业提质扩容、破解服务难题的大工程正在扬帆起航。

翁源“南粤家政”培训基地挂牌现场。(摄影:孙绮曼 许悦)

故事——

疫情期间不停课 金牌月嫂云教学

为什么来自粤西粤北的家政从业人员广受欢迎?不少家政企业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粤西粤北很多地方语言以粤语为主,生活习俗及饮食习惯与珠三角地区十分相似,因此来自粤西粤北的家政从业人员让珠三角地区的客户倍感亲切。

“近年来韶关市家政行业的从业人数增长了约10%,向珠三角输送了大量的家政服务人员。其中有通过机构的推荐和协会进行交流择业,还有一大部分是拿到证书以后,自由到市场上去就业的。”韶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许学良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韶关积极举办各种家政技能大赛,打造了韶关保姆、丹霞月嫂等地方家政品牌。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全市家政培训人数还有8000人次左右。

在线下培训受影响后,韶关市嘉源汇人才公司、众盛职业培训学校于2月底在韶关率先启动线上培训模式,目前已培训500多人次,为疫情期间家政培训的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

来自韶关众盛培训的刘小蓉是一位“60后”双胞胎妈妈,从事家政服务已有14个年头。平常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呼她为“蓉姨”,大家常常打趣蓉姨带娃最容易。因为喜欢孩子,蓉姨从幼儿教育行业来到了家政行业,先后学习了家政学、高级母婴护理师等课程,成为一名“金牌月嫂”。

“我特别喜欢宝宝,为了带好宝宝,我还特地到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去学习。”蓉姨告诉记者,原本她是一名普通的月嫂,因为具备教育行业的从业经历,机缘巧合就做起了月嫂培训师。

新冠肺炎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危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今年2月,家政线下培训受疫情影响全面停摆时,蓉姨化身网络讲师,开启“云带娃”课程,通过“直播教学”的方式,向全国各地学员传授母婴护理专业知识。蓉姨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学校开设了保育员、母婴护理师等课程,她主要负责高级月嫂的培训。

“线上直播时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让学员更清晰地理解内容,比如抱宝宝时要用哪个手,放在哪个位置,捂着孩子哪里,讲课速度要比平常慢,也要比平常更耐心才可以。”提到线上培训遇到的困难时,蓉姨露出笑容,一边说着,一边比划着如何才能正确地抱好婴儿。

2月份以来,蓉姨已经拥有了超过70名云学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目前线下培训已全面恢复。现在的蓉姨奔波于韶关和清远两市之间,为清远市阳山县的贫困学员们上课。

“我从7月12日过来,到现在已经有400多个学员了。我想给他们上好课、上到位,让他们都能找到好工作,拉动再就业。”蓉姨告诉记者,在培训时她会结合以前的实践经验还有理论知识教授学员,让贫困地区的学员学成之后。能够成为雇主满意的家政员。

据介绍,韶关“南粤家政”工程将通过技工院校专业培养、专业机构引领培训等方式,着力于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重点培训项目。到2020年,全市将完成母婴服务培训1500人次,居家服务培训1500人次,养老服务培养500人次、医疗护理服务培训500人次。同时,韶关市政府也与社会力量进行合作,开展就业扶贫工作,通过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中。(摄影:孙绮曼 许悦)

数说——

粤西北地区作为省内人口输出大区,存在大量的劳动力。截至2020年6月,韶关市登记的家庭服务企业已达261家,家庭服务从业人员5614人,其中持有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2796人。

未来,粤西北地区将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推进各类职业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等开展培训,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以韶关市为例,2020年韶关全年将创建1个省级和6个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开展家政服务重点项目培训5000人次,开展至少12次的家政类专项招聘活动。

责编:樊汝琴

来源:羊城晚报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