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银田镇:党建+农业产业 铺筑增收致富“高速路”

    2020-09-02 10:11:18

仁祥休闲生态农场散养土鸡。

栗丰家庭农场果子成熟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赵凯 于周旭

7月22日,韶山市银田镇荷叶家庭农场被表彰为“湖南家庭农场100佳”。8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2020年度拟推荐的500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主体,银田镇仁祥休闲生态农场和栗丰家庭农场上榜。近年来,韶山市银田镇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铺筑起农民稳收增收、快速致富的“高速路”。

党建引领,擘画“一园四区”产业格局。该镇坚持农旅融合,按照“全域化发展、全景式打造”的理念,以银田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为抓手,打造产业发展样板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域旅游创建区、乡风文明标杆区,形成“一园四区”产业格局。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红色养生文化为灵魂,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创意农业和休闲农业。近年来,拓宽提质村庄道路19.73公里,实现水泥路村村通户户通;改造山平塘10处,硬化渠道11处共计800米,有力保障各农场水利供给;各村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娱休闲广场全部修建完善到位,基础设施得到有力提升。

支部搭台,构建“一村一特”产业链条。该镇积极推行“党支部+公司+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将旅游推荐点设在农业产业上,形成产、供、销“一村一特”产业链条,着力构建“生态农场观光+水果基地采摘+农家乐休闲”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农旅融合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

产业带动,培育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的路子,切实发挥家庭农场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着力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经营管理规范、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家庭农场示范场。荷叶家庭农场流转600余亩水田全程机械化作业,租赁改造村集体部分闲置房屋发展民宿、休闲垂钓等农旅融合产业,每年支付周边村民劳务费100多万元,带动100多户农户实现勤劳致富。仁祥休闲生态农场占地1100多亩,设餐饮娱乐区、垂钓区、耕作体验区、瓜果采摘区、度假休闲区等,建设了种养殖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活动室,通过直接带动贫困户养殖、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的方式对42多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帮扶。栗丰家庭农场占地约400亩种植果树及花卉苗木、发展水产养殖业,已形成种养结合的综合发展模式,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