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市银田镇:自力更生劳动致富 干群合力精准扶贫

    2020-08-20 16:50:58

----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贫困户典型案例

龙正良夫妇正在劳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思蕊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韶山市银田镇一直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旨在把政策落实,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龙正良是银田镇华南村东茅组村民,患有冠心病、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与妻子两人均属无劳动力建档立卡对象。自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户以来,老两口卯足一股子劲,借助着扶贫力量的帮助,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稳。

为改善家里的贫困现状,龙正良夫妇充分利用自家土地资源优势,自请挖机对自家山地进行开荒,申请营业执照,引进柚子种植15亩,几年来,经过夫妻俩的苦心经营,如今柚子种植增产丰收,年纯收入1.5万多元。为了提高柚子品质,夫妻两人于2019年对300棵柚子树进行了嫁接改良。同时,利用闲置土地种植了3亩西瓜。

村上得知龙正良夫妻俩有意扩大种植规模,又帮助其引进沃柑、明日见等水果。该村产业扶贫项目银康元药王谷,通过“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为其提供种子、化肥、技术指导,采取保底价收购,龙正良夫妇种植玉竹3亩,目前药材长势喜人,预计年增收4000元/亩。驻村工作队每年帮助该户申请产业奖补,帮助扩大种植规模。现龙正良家房前屋后全部种上了水果、药材等,一派丰收好景象。同时,夫妻俩只要有空闲就在本地打零工,增加家庭收入,是建档立卡户中劳动致富的典范。

在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各方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龙正良夫妻俩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劳动致富,让生活越来越好。驻村干部每次到他家,他总是津津乐道地介绍药材、水果、鸡等生长情况,满脸自豪,对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责编:戴贤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