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脱贫乡亲·一线扶贫干部手记丨扶贫路上绽放人生芳华

    2020-08-19 08:43:34

晓宇

2018年2月,我被单位选派到韶山市银田镇三华村,任驻村工作队员,怀着向往、忐忑、憧憬的心情成为一名专职扶贫干部。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到村没几天,我就碰到了第一个难题。这天,村第一书记对我说:“待会,我带你到所有贫困户家中走一遍,希望你能记住他们的房子,并对应记住贫困户的名字。我做到了,希望你也尽快做到。”

我想了个法子。先是把贫困户的名字抄下来,再把贫困户的家庭位置绘成方位图,让女儿说出贫困户的地址后,我说出贫困户的名字。就这样,通过两天两夜的不停努力,在第三天我很兴奋地向第一书记报告:“现在我也认识了咱村所有贫困户的家”,并且当场说出每户贫困户的名字、房子位置、特点,小组名称也无一出错。作为一名常驻工作队员,到村没几天就认识了所有贫困户的家,我挺骄傲的!

在接下来的上户走访过程中,我又碰到了第二个难题。我发现一些贫困户并不是很乐意和我交流。他们认为,我只会教书,对农村的情况不熟悉。

面对村民们质疑的眼神,我没有退缩,而是跑遍三华村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猪圈鸡舍,访民情、听民声。同时,我上网学习有关扶贫知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论述,学习脱贫攻坚知识百问百答。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炎炎夏日,一次次来到贫困户家中,一遍遍给他们宣传各项扶贫政策,与他们促膝谈心。渐渐地,贫困户看到我时热情了,也愿意和我交谈了。

自打我成为一名常驻队员,与家人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使我深深地体会到什么是“五加二”“白加黑”。为了和贫困户见上面,我常常在炎炎夏日的午饭后或者晚上上门走访,毫不夸张地说,三华村的每一个地方,都烙上了我走过的痕迹,留下了我的汗水。

如今,我所在的扶贫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好走了,环境更美了,出行更方便了,贫困户不再愁吃、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每每想到这些,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扶贫路上我也绽放出人生的芳华。

(作者系韶山市民政局培训中心工作人员)

原载《湖南日报》(2020年8月19日05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