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镇:文明实践聚人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0-08-15 18:55: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彩霞)“感谢好心人,大热天还特意上门为我免费理发。”近日,家住韶山市清溪镇狮山村的76岁老人胡碧娥满怀感激地对志愿者说。

此次义剪志愿服务活动由狮山村宣传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员彭澎提议,经村支两委商议后在村组微信群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点单”,志愿队伍“接单”,主要针对狮山村内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村民,让文明实践更精准、更有效。活动一共持续2天,共征集了15名老人的理发需求,由狮山村惠民便民志愿服务队队员一一上门进行服务。

狮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8年3月发起,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由村两委成员、党员、新乡贤、农村能人、爱心人士、群众等组成,带动和引导广大村民齐心协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有志愿者51人,主要围绕建设“文明狮山”开展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爱心献血、义务巡逻、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汇聚成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据统计,自成立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共组织开展义务献血30余次、扶贫帮困40余次、义务巡逻10余次。

据悉,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是清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的一个缩影,该镇将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融入文明实践,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贯穿于文明实践。依托“我们的节日”“雷锋家乡学雷锋”等载体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1-7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52场,服务群众5万余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积极打造文明实践示范样本,为建设美丽清溪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