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提前谋划保用水 主动作为抓抗旱

    2020-07-08 19:27:53

日前,永州市水利局下发《关于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水利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旱、抗长旱”的思想,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及早研究部署各项防旱抗旱措施,确保人民群众饮水需要,确保农业生产灌溉用水需求,全面实现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目标。

《通知》指出,因旱缺水造成的饮水安全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集中体现在水利工程的抗旱能力上。因此,各地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分析研究,正确评估可能出现的旱情和旱情可能出现的时间,制定各类抗旱预案和用水计划,提前预警到位,防患于未然。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蓄水保水,切实抓好水库、灌溉基础设施水毁修复,抓紧开展渠道清淤、疏浚和清障,保证灌区的正常运行,提高水量利用率,增强灌溉抗旱能力。强化调度管理,全面掌握情况,认真算清水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科学配置水资源,确保用水效益最大化。各水库和灌区要按照用水计划,科学调度,正确处理防洪、灌溉与发电的关系,充分发挥工程抗旱减灾效益。做好抗旱服务准备工作,组织对机灌、电灌站设备和移动抽水机等机具维修养护。县区抗旱服务组织提前动员人员到岗到位,加强队伍建设,做好现有设备设施维护,根据情况增储设备,增强抗旱保障能力。确保干旱发生时,服务组织、抗旱设备拉得出、用得上。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特别是要加强对台风、强对流天气可能引起的局部暴雨的防范,谨防旱涝急转和旱涝交替。

今年来,永州市天气形势复杂,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总降雨量略偏多,但入汛以来降雨较往年偏少,地区差异非常大,全市水利工程蓄水偏少1成以上,中小型水库蓄水较多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部分县区中、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尚未达到计划蓄水的一半。7月1日永州市进入后汛期,根据气象资料分析,7月份多晴热高温天气,降水以阵雨为主,月雨量偏少2~5成。下段,正值农业生产用水高峰期,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任务很重,请广大群众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共同参与抗旱节水保水。

责编:刘跃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