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以四举措全力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7-07 16:48:34

县纪委书记廖道南在羊角塘镇检查春耕生产
县纪委书记廖道南在羊角塘镇检查春耕生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7日讯(通讯员 李传武  廖海林  杨理军)在新冠肺炎防控的下半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疫情新形势下党中央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战略举措,是当前工作之重,祁阳县纪委监委扎实履职尽责,以四举措开展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一体推进。

一是严明纪律、将刚性约束立起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为防止部分党员干部滋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县纪委监委在下发《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紧急通知》之后,分别于3月、4月再下通知,划定纪律红线和工作标准,惕励全县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复苏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强化纪律约束和工作自觉,众志成城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二是重心下移、一线监督确保成效。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由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县各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重点区域和行业开展全链条监督检查,并将助力企业、学校,商场超市、餐饮店等相关单位破解实际难题、扎实有序恢复正常运营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做好细节管理,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控“最先一公里”措施落实的督导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54个。创新工作方式,向企业派驻联络员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联络员下沉企业,就地帮助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掌握企业防疫、复工复产的第一手资料,准确锁定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时对接政府部门,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帮助企业纾忧解困、有序复工复产。县纪委监委下到企业督查,详细了解联络员到岗履职情况,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落实不到位的,第一时间反馈给责任部门,督促抓紧落实,切实帮助企业在疫情特殊时期发展突围。3月初,祁阳县担任驻企联络员的220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到岗履职,15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产能迅速恢复到疫前水平。

三是想在事先、科学研判提前预防。为防止部分单位工作落实中出现厚此薄彼、用力不均或打跛脚走路的情况,县纪委监委想在事先、关口前移,根据一线督查情况和各单位每日上报的防控工作报告,仔细比对,科学研判各单位工作开展实况,对工作落实中“单条腿走路”的7个单位,有效运用约谈、提醒谈话等第一形态,标出问题,责令整改,督促相关单位在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做到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四是明辨是非、倡导有为提振士气。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按照“当日调查、当日处理、当日通报”的要求,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工作组坚决一查到底。对群众举报不实的,及时在合理范围内澄清事实,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当事人一个清白,坚决为有为者撑腰鼓劲,提振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防疫中,有群众举报该县某镇村干部贩卖口罩谋取私利。经查实,该同志接受村两委安排负责代购代销,原价转让给有需要的村民,不存在低买高卖谋取私利的情形。调查组第一时间召集村民开会澄清事实,群众表示满意,当事人一身轻松,连声感谢组织为其正名,表示今后加倍努力服务群众。


责编:桂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