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青山桥镇:扶贫产业助增收 贫困户们笑开颜

    2020-07-06 17:10:07

合作社工作人员上户为贫困户分发鸡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6日 讯(通讯员 谢露)“今年这鸡苗更好了,脚小肉多,长得结实,连疫苗都给打了,我可以放心喂养,早日卖钱。”近日,接过合作社分发鸡苗的湘潭县青山桥村贫困户杨承军喜笑颜开。

今年55岁的他患有严重胃溃疡,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一人独居收入微薄,幸亏村上引进的产业扶贫项目让他脱了贫。从2017年开始,村上对其进行产业帮扶,免费赠送鸡苗、并上户进行技术指导、帮销,让谭献良多了增收新路子,2019年,杨承军实现年增收两万八千元,劳动致富的奔头更足了。

据了解,像杨承军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青山桥镇产业扶贫项目的重点帮扶对象,近年以来,青山桥镇按照“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思路和“三带三帮”(园区带片、企业带村、合作社带户和帮技术服务、帮产品推介、帮融资需求)工作机制,以特色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依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多种方式,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发展特色产业,通过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出售农产品、委托养殖、到合作社打工等方式,进一步密切贫困户与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产增收。

“今年我们村上引进了养鸡场建设项目,占地面积有1155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38平方米,规划建设商品鸡高标鸡舍4栋,项目建成后,年出栏可达到21万羽,可带动500余人实现产业扶贫、脱贫致富。”谈起村上的产业扶贫项目,彭建祥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青山桥村党总支书记,他对产业扶贫信心十足。

截至目前,青山桥镇共有扶贫车间2个,产业扶贫项目60个,其中省市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6个,镇级项目6个,村级项目48个,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