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精细化管控 让“莲乡蓝”持续在线

    2020-07-03 16:21:22

(湘潭县的蓝天白云)

(湘潭县的蓝天白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玲芳

“蓝,是苍穹原有的底色。”6月份,连续几天的晴好天气,让湘潭县的蓝天白云刷屏市民的朋友圈。我们从湘潭县生态环委办了解到,截至7月2日,县城区空气综合指数为3.60,优良天数为171天,同期环比增加8天,优良率为92.9%,同期环比上升3.8%,在全市八个县市区(园区)中排名第3;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8%,全市排名第1;PM10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7%,全市排名第3;臭氧浓度为1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5%,全市排名第4;NO2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全市排名第2;SO2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市排名第4;CO浓度为1.3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8%,全市排名第7。对于莲乡百姓而言,满满都是蓝天白云带来的“幸福感”,而这样一组数据的背后,更是湘潭县大气污染治理的态度和决心。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攻坚期,对湘潭县而言是挑战与压力并存。在2019年年度绩效考核中,湘潭县城区空气综合指数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后,任务十分艰巨。作为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力军”,湘潭县生态环委办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思路,将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作为扭转局势的突破口。

6月27日14:43分,湘潭县城区大气精细化管控技术保障团队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位于县城区天马西路某建筑工地存在场内道路积尘严重,车辆过往可见明显灰尘。随后,一份附有详细地点、具体问题和处置要求的“整改指令”,通过线上工作群发送至相关成员单位。湘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指令要求迅速响应,安排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对裸土予以清理,督促业主规范围挡设置,落实整改要求,并于当天18:08完成了问题整改,相关整改情况说明同步反馈至“湘潭县蓝天保卫战精细化管控工作群”。

这是湘潭县在治理大气污染方式上的新变化。今年2月底,湘潭县生态环委办通过引入技术保障团队,构建大气监管调度平台,采用雷达扫描、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便携式六参仪、专业技术人员排查等方式,构建了“地-空-天”立体监测系统,在住建、城管、公安、商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大气中PM 2.5 、PM 10 等污染物主要因子进行及时、快速、高效、有力全方位监测,让大气污染因子无处遁形。

实施科学监测、精准溯源只是防污治污的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治理落实。为此,湘潭县生态环委办建立并完善了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工作机制。按照“指令发布-指令接收-指令响应-指令反馈”的要求,由技术保障团队专家组在微信群发布问题指令,湘潭县生态环委办工作人员将指令交办至相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单位收到指令后在规定时限内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完成整改后再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湘潭县生态环委办。为确保整改实效,湘潭县生态环委办再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情况开展不定期现场核查。形成了“全面覆盖、层层履职,发现及时、处置迅速,上下联动、责任到人”的精准管控,确保蓝天保卫战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据统计,今年以来,湘潭县通过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共巡查工地46个,发现工地扬尘问题136个,已完成整改120个,整改率88.2%;共巡查各类涉气企业50余家,指导60余家企业进行整改,对7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从2月至今,莲乡大气环境质量逐月好转,湘潭县生态环委办有决心也有信心打赢“蓝天保卫战”,让“莲乡蓝”持续。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