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党员吴明辉的退休生活

    2020-07-01 12:35: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无冕 董添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韶山乡黄田村,73岁的老党员吴明辉从教师岗位退休后,晚年生活丰富而充实。

一张老旧的书桌,一盏不太明亮的台灯,是吴明辉工作的地方。他打开抽屉,拿出一沓厚厚的手稿,仔细阅读起来。先后经历4次大改,累计撰写20多万字,持续努力3年,今年年底,这本记录黄田村风云变迁的村志即将定稿出版,身为主编的吴明辉百感交集。

早在90年代,吴明辉还是一名教师时,就对地方历史抱有浓厚兴趣,并开始用摄像机记录村上的点滴,20多年过去了,他用坏了7台摄像机。

2007年,从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出于对历史的热爱,吴明辉接下了村志的编纂工作。2017年开始,他与编纂小组奔波于湘潭、湘乡、韶山的档案局、图书馆,走访村内100多位老人,积累史料。不仅如此,作为一名有着23年老党龄的党员,吴明辉格外重视乡村历史遗迹的保护。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文家屋场大堂,就是在他的极力争取下才保留下来的。

吴明辉说,传承历史就是要留住记忆,留住乡愁,教育后人,不忘过去,展望未来,激励大家为建设美丽的乡村战斗。

闲暇之余,吴明辉爱在村上走走看看,因此他义务承接下垃圾分类检查与上户宣传的工作,2017年,黄田村荣摘首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桂冠,就有吴明辉的一份功劳;2018年,黄田村创办互助式养老试点,他将自家一栋空闲房屋无偿捐出,并自费添置空调、投影等设备。

84岁的黄田村村民章锦树一大爱好就是看书,吴明辉这的互助式养老试点有很多图书,还时常有打扑克、看电影、听花鼓戏的活动,志愿者也能帮助一些解决生活问题。章锦树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这里。

退休十余年,吴明辉先后担任韶山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黄田村笫一党小组组长等职务,获评省计生协先进工作者、湘潭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吴明辉说,自己虽然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作为共产党员,还要发挥余热,所谓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精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