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归硕士到职业农民

    2020-07-01 09:11:25

肖源 通讯员摄

曾玉玺 朱思琪

【名片】

肖源,出生于1994年,娄底市娄星区蛇形山镇人,本硕分别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结束7年的海外求学后,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和父亲一起创立湖南省源容开生态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和金色永华生态农业园,成为一位职业农民。

【故事】

盛夏时节,骄阳赫赫,处处生机盎然。

6月28日,记者来到娄星区蛇形山镇姚桥村,在一片田垄上,见到了肖源。她正协助几名工人,开展水稻除虫工作。

“现在是水稻快速生长的季节,我们要抓紧除虫,不然会影响到产量。”看起来身材单薄的肖源,并不像深耕农业的专家,但谈起专业知识,却有板有眼。正操作除虫机器的工人彭新建说:“小肖总年轻,爱学习,做事扎实,回乡一年,已经是半个农业专家了。”

肖源在俄罗斯攻读了7年的文学专业,去年,她放弃读博机会和高薪工作,带着父亲的创业梦想、故土情怀,回乡当起一名职业农民。

“不负山川不负人。回家乡创业之后,我才明白万物生长都需要时间,不仅是农作物生长的时间,也是自己成长的时间。”谈起回乡后的感受,肖源说,她最想把年轻的活力带到乡村。

为了把从周边6个村、300多户村民手中流转来的荒山田地,打造成瓜果飘香、四季丰收的“绿色银行”,肖源一边四处拜师学习农事管理,一边结合实际调整公司发展思路。

在蛇形山镇姚桥村、新连村的连片山坡上,1030亩经果林生长旺盛。由于降水较多,杂草同样野蛮生长,几名工人正操作除草机除草。肖源说:“我们坚持不用除草剂,而是采用原生态的除草方式,保证果品质量。”

肖源的农业理念倾向于“原生态”,经营理念趋向“精品农业”。除了不用除草剂,她和公司还向村民建议改变过去打洞施肥的方式,使用施肥器,节约劳动力。

“开始因为沟通方式不对,村民并不接受施肥器。”肖源说,她后来慢慢学会了用“接地气”的方法与村民交流,“说不如做,我们向村民直接传授施肥器的使用方法,大家用得方便,也就接纳了。”

如今,在大家眼中,这个脚不沾泥的时尚女孩,如今充满乡土气息。她既能扛着锄头上山,也能和贫困户、工人们坐在田垄上一起吃饭聊天。她的微信朋友圈已少有过去多姿多彩的城市生活,取而代之的是农田、绿水、青山。

一年耕耘,用心呵护,源容开农业基地逐渐步入正轨。1000亩黄金贡柚林,在肖源和工人们的用心打理下,今年将出产第一批水果;新开垦的1000亩农田,种下了双季稻和再生稻;开办养鸡场,饲养2万羽鸡,开始产生收益,订货电话不断;辣酱厂越办越红火,去年制作的8吨辣酱早已销售一空。不久前,肖源带着“源容开”辣酱参加2020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喜获铜奖。

初尝成功的喜悦,并没有让肖源停下脚步,她紧跟蛇形山镇脱贫攻坚计划,通过委托帮扶、返聘工作、建设扶贫车间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目前,源容开公司对蛇形山镇38个村进行委托帮扶,22个村进行直接帮扶,累计帮扶人数2091人。“前不久,我们还收购了贫困户胡小明的近3000羽鸡苗,分发给其他贫困户。”肖源笑着说,眼睛弯成了月牙。

偏爱古典诗词的肖源,在公司的外墙刷上“梅兰竹菊”和古诗词。她说:“我和父亲想把家乡建设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大家想要的样子,绿水青山,诗情画意,让大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