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楠竹山镇: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2020-06-30 15:34: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志华

“‘廉润楠竹’文化进广场搞得好,在家门口我们边散步边接受廉政教育,广场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近日,在雨湖区楠竹山镇廉政文化公园散步的社区居民高兴地向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反映。目前该公园已基本完工,设置有宣传栏6块;4个音响定时播放廉政文化音频;粉刷旧墙壁和围栏500多平方米,上面描绘了廉政文化词句、图画供大家观赏;通过惠民项目在公园配备桌子、凳子6套。这是该镇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楠竹山镇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加强廉政文化队伍建设。人员由村和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组成,并明确专人负责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制定工作规章和制度,保证工作长效开展。通过开展讲党史、讲优良传统、读书看报、座谈讨论等形式,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声势,形成人人讲廉、家庭助廉、村和社区促廉的氛围。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加强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村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中,根据村和社区环境和布局,充分发挥现有活动室、文化广场、宣传栏、阅览室等宣传平台作用,广泛运用横幅、板报等宣传形式,深入宣传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任务,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形成党员积极参与、群众积极支持的良好工作机制。

通过廉政文化促进民主监督。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和制度,完善“三务”公开制度,促进村、社区决策程序和办事过程的公开化、透明化。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居民代表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加强民主监督力度,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廉政文化的建设和监督。强化党内监督,通过召开党员会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听取党员的意见和要求,共同研究商讨有关措施,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