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俊子:建筑是对话的产物

    2020-06-30 08:55:56



塞内加尔辛西亚文化中心

主持人:秦红岭(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

2018年11月,一位旅居美国的日本建筑师为非洲塞内加尔偏远的Fass村庄设计建造的学校揭幕,这座有着茅草屋顶的椭圆形建筑,拥有朴素却非凡的力量,它让有着3万名学龄儿童的贫穷乡村有了第一所学校,这位建筑师就是森俊子(Toshiko Mori)。

森俊子1951年出生于日本神户市。1970年她就读于美国著名的库珀联盟艺术学院,两年后转入库珀联盟建筑学院,1976年获建筑学学士学位。1981年森俊子在纽约创立了Toshiko Mori建筑师事务所。 1995年,她成为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GSD)终身教职的女性,并于2002年至2008年间担任哈佛大学建筑系主任,目前她是哈佛设计研究生院的罗伯特·哈伯德(Robert P. Hubbard)建筑实践教授。作为普立兹克建筑奖的评审委员,森俊子曾获得众多国际奖项和荣誉,如2003年获库珀联盟首届约翰·海杜克奖,2005年获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颁发的建筑学院奖,2019年被美国建筑师学会(AIA)授予建筑教育卓越奖。

森俊子的设计理念以对材料的创新运用和清晰的形式表达而闻名。出生于日本及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的背景,使她更有可能将西方现代主义元素与东方文化理念有机融入建筑作品。森俊子设计的获2017年AIA建筑类大奖的塞内加尔辛西亚文化中心,便不同程度体现了上述设计理念。该项目位于塞内加尔一个名为辛西亚的村庄,项目提供给当地社区多种功能,除了邀请艺术家驻村外,该中心希望打造成一座集市、教育、表演和聚会空间。森俊子在建筑的平面构图中嵌入一系列庭院,同时在庭院周围创建遮蓬工作室,运用参数化设计最大化利用当地建筑材料,如竹子、粘土砖和稻草。建筑的主体结构由结构清晰的竹子框架和现场压缩制成的土块墙构成,造型别致的曲面屋顶覆盖着茅草,整体形态不仅具有简单流畅的形式美感,更重要的是其生态效应,倒置模式的屋顶如同一个复杂的集水系统,有助于雨水的收集和存储,可为文化中心提供总消耗量约30%的水。地面铺装是回收的碎瓷砖,通过其色调变化来辅助划分不同的功能区域。森俊子结合当地传统材料及创新性设计,成就了一幢集生态性、艺术性与公益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2018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佳场所”之一。

森俊子在翻新和扩建历史建筑方面也有成功探索,她有幸主持了对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保罗·鲁道夫和马歇尔·布劳耶的现代主义住宅的加建项目。她认为,建筑是对话的产物。对老建筑的扩建,实际上是新建筑与老建筑的对话,她的设计策略不是模仿老建筑的风格,而是运用对比策略,以差异化对比突显历史建筑的特质。例如,纽约州布法罗的达尔文·马丁故居游客中心是森俊子的代表作之一。马丁故居是美国现代主义大师赖特职业生涯前半段最重要的房屋设计,已成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该游客中心项目包括展览空间和永久画廊。森俊子的设计旨在通过对比而不是模仿来增强马丁故居草原式住宅风格的特质。例如,游客中心倒置的四坡屋顶,透明的玻璃立面,都与赖特的原设计形成鲜明对比。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游客中心重新诠释了马丁住宅,展示了这座历史建筑的结构、基础设施和整体构成关系,同时通过新材料和新技术的运用,继承了赖特毕生对创新的兴趣。

森俊子的代表作品还有美国缅因州当代艺术中心、马萨诸塞州诺华生物医学研究所实验室大楼、纽约雪城卓越中心等,她还曾为我国浙江省金华市设计过一个报纸咖啡厅。

森俊子的建筑事业牢牢扎根于两个领域——建筑设计实践与教学和学术研究,她为塞内加尔所做的两个公益项目,则充分体现了建筑师的社会责任和人道情怀。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