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智慧、自信,才是“姐姐”的标配

    2020-06-29 10:12:13

无论是荧屏上还是身边的“姐姐”,都在告诉我们:岁月会腐蚀一些女人,同时也在雕琢另一些女人。真正的自信,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而一个女人想要获得幸福,一定也是自己给自己的。精神上的独立、经济上的自立,才是“姐姐”的标配。遇见对的人,不如先遇见对的自己,然后学会热爱最好的自己。“我是我自己的无价之宝”,等待去发现、去雕琢,人生的春天,在于自我的苏醒。

文/胡杨

“伊能静、钟丽缇、宁静,她们谁年龄最大?”那天在办公室大家谈起热播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时我问到。我猜是钟丽缇,查资料却发现是伊能静,1968年生人。

中国人都很在意年龄,尤其是女人——20岁害怕30岁的到来,30岁担心40岁的到来,50岁惧怕60岁的到来……“怕”字当头,让很多女人走不出年龄的泥泞。“终于有一档节目,在认真向世人展示成熟女性的美。”不少人说看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不再那么害怕变老了。而我自己也是活着活着才发现:年龄就是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你太当真了,游戏就不好玩了。

我欣赏宁静说的:“你几岁,几岁就最美!”也赞成张雨绮在节目里说的:“姐姐不意味着年龄,姐姐是独立和自立。”

是的,精神上的独立、经济上的自立,才是“姐姐”的标配。无论是荧屏上还是身边的姐姐们,都在告诉我们:岁月会腐蚀一些女人,同时也在雕琢另一些女人。

自信,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因为疫情期间一直没有在外就餐,今年5月20日那天上班,中午我顺便去了吉野家,点了最爱的鳗鱼饭套餐,自拍后发了朋友圈。那天朋友圈里不少人在晒“520”红包或礼物,我只有自点的鳗鱼饭,心情也大好。不想一位“80后”同事,看到我的自拍留言道:“自恋狂!谁给你的自信?!”于是我回怼她一句:“真正的自信,从来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的确,一个年轻女孩充满自信,那很可能是爹妈“给”的;如果一个50+的女人依然自信满满,那一定是自己“活”出来的。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宁静的自信可谓“霸道”。比如记者问她是几线演员?她说自己一直是一线。记得宁静还说过,她特别不喜欢二十几岁的自己,傻不拉叽的还前途未卜。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原来女人无论美丑,都可能对“年轻的自己”不满意,而这“不满意”正是她们未来成长的空间和动力。

我20岁时,对自己极度不满;30岁时,依然不满意;40岁时,比较满意了;50岁时,很满意了;如今55岁,就是太满意了……所以我很能理解陈冲说的那句话:“岁月其实是可以炫耀的东西。”现在,我不知道当自己60岁时会有怎样的体悟,但至少目前可以说:“大圆满”的滋味,很美!

何以如此美?答案在“亲自”。就像宁静说的:“亲自结了婚,亲自生了孩子,亲自离了婚,我的人生真是丰满得不得了。”我想说的是——我亲自将对自己的“不满意”,变成了“很满意”。

去年曾流行一首歌《狂浪》,歌词唱到:“一波一波接踵而来,大风带着我摇摆,梦在燃烧心在澎湃,不用徘徊……狂浪是一种态度……狂浪是不被约束……一路疯狂一路流浪,一路向远方……所有烦恼说声拜拜,我们才是最好未来,跟着我的节拍,跟我一起摇摆,一起活得更精彩……”没错,“狂浪”也正是“姐姐们”的人生态度。

“老女孩”,是一种超越岁月的气质

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发现自己却越来越“小孩子气”了。20岁时,我活得老气横秋,现在反而朝气蓬勃了。因为套在我身上的枷锁随着自我的历练,一个个脱落了。我在静待老子《道德经》里说的——“如婴儿乎?”

我们很多人活着活着就被世俗的框框给束缚、套牢了。谁能想时到如今,Papi酱因为孩子“随父姓”而引发舆论风潮,61岁的杨丽萍“因为没有生育”而遭人诟病。

我们太容易把自己当作正确本身。当一个人认清了自己生命的位置,就不会轻易被世俗的价值观所裹挟,更不会用自己所谓的价值观去衡量他人。这世界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就是为了告诉你:不必格格都入,时刻保持清醒独立。

试想那些诟病杨丽萍的人,怎能理解“孔雀公主”所说的——“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有本书叫《老女孩》,我觉得这个概念很好,52岁的伊能静就是不折不扣的“老女孩”。很多人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伊能静与小自己10岁秦昊的这段婚姻,不仅不是坟墓,还是少女气息的保鲜剂。怀孕生女儿时,伊能静体重曾达到160斤,生产后只用了6个月就恢复到了100斤。女友艾小羊说:“胸口没个勇字,当不了姐姐。”

的确,要遇见对的人,不如先遇见对的自己,然后学会热爱最好的自己。而一个女人想要获得幸福,一定也是自己给自己的。当女人撕掉青春的标签,还可以拥有成熟与智慧的内存。女性内在的可持续成长,可以让年龄成为一座丰碑。

李宇春为《乘风破浪的姐姐》量身打造的主题歌《无价之姐》唱道:“看我弄潮搏浪,多认真的亮相。努力跳……看我乘风破浪,多诚实的欲望。努力唱……一个女性成长要历经多少风暴,做自己才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什么口红什么包包我自己挑,什么人生什么梦想我自己造,保护好那一抹最真实自在的笑,我是我自己的无价之宝,A到爆……”

的确,“我是我自己的无价之宝”,等待去发现、去雕琢。人生的春天,在于自我的苏醒。

正如作家池莉所说:“有一种春,是无法守候的。这就是人生的春。人生的春往往与年龄没有关系,却只是一种苏醒。这样的苏醒,如偏僻乡村篱笆上的野玫瑰,花朵开得烂漫,意象上却单单只有光明、简单、敦厚与宁静。”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