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凤莲忆申纪兰:她的影响不是一代人,而是代代的

    2020-06-29 10:06:01

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被誉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常青树”“活化石”的申纪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628日凌晨与世长辞,享年91岁。

得知这个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很悲痛,哭了一早上。

628日下午,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大姐从1959年开始认识,各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影响着我的人生。大姐和我都历经风风雨雨,但她任何时候都把握好自己,做好自己,做好该做的事情。她的影响不是一代人,而是代代的。

郭凤莲(左)与申纪兰

谈最后的见面

“在心目中,一直是高高大大的大姐要离开我们了,很痛苦”

新京报:申纪兰代表去世前,你曾多次去看望。你什么时候得知她生病了?

郭凤莲:去年12月份,我听说大姐生病了,肠胃有些不舒服。山西省开两会的时候,大姐也没有参加,我有些着急。以前开会,组织人员可能照顾我俩,都把我们安排坐在一起。省两会我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当时大会有组织宣讲会,学习纪兰精神,一名宣讲的同志讲,大姐的身体不太好,我的心里沉甸甸的。

会后,我立马给大姐身边的工作人员小张发了微信,问大姐的情况,叮嘱大姐年龄大了,要多注意休息。春节前,我本打算去看望大姐,但疫情来了,没法去。我的心里一直挂念着她。

新京报:后来你去医院看望她是什么时候?

郭凤莲:今年5月初,我去长治市人民医院看望了申大姐,感觉情况有些不太好。我进去病房看到,她的手上输着营养液,她看到我后我们俩抱头痛哭。医生说,她吃东西也很困难。

我们俩太长时间没有见面了,大姐执意把针拔了,拉着我去沙发上唠了半个小时。我叮嘱大姐,感觉不舒服就要说出来,要配合医生治疗,该输液就要输液。

大姐很听话,说我一定配合,我俩还要一起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呢。我也盼着全国两会上我们再见。

新京报:在全国两会上,她状态怎么样?

郭凤莲:519日上午,按照大会安排,参加两会的山西团全国人大代表在山西的一家宾馆自我隔离。我在走廊上走过来走过去,看她房间门开着就进去给她打了个招呼,叮嘱她要按时吃药。

在去北京的火车上,我也是和大姐坐在一起,我们还拍了一张合影。到北京后,我们都没有到她房间去影响她。521日下午,山西团开预备会,以前我们是挨着坐,但那次安排我们俩座位是面对面,她有些着急。我还给大姐打手势,说我们坐得很近,让她不要着急。

523日是小组讨论,我们不在一个组,大姐做了小组发言还和小组的代表合影留念。24日晚上,大姐就在北京住院了,后来就没有离开过医院。

529日,开完两会我们返回了太原,大姐是31号回来的。回来后,我每天还发微信问大姐的情况。620日,我收到消息,说大姐情况不太好,什么东西都吃不进去。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往了长治的医院。

新京报:当时的情况怎么样?

郭凤莲:当时大姐已经换了病房,身上全是插的管子,处于昏迷之中。我说大姐我来看看你,她有些反应,把眼睛睁开了,挣扎着自己要坐起来,并一把抓紧我的手。我抱着她哭,简直是心碎。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大姐就推我的手。意思是让我走吧,不要去看她,看着难受。

我回来哭了一路,特别难受,没有吃中午饭,回到家已经下午两点多。在心目中,一直是高高大大的大姐要离开我们了,心里很痛苦。

谈相识

我们认识已61年,无论走到哪里,姐妹俩都是手拉着手

新京报: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的?

郭凤莲:申大姐192912月出生,我19479月出生,比她小17岁。我与她认识是在1959年,至今已61年。

那时我还是学生,读小学四年级,她和李顺达一块来我们村作报告。申大姐梳着小辫、穿着枣红色衣服,讲她出国访问、农业合作社建设、组织广大妇女劳动等,讲了很多。我坐在一个小凳子上,听着申大姐讲。

当时对于一个孩子来讲,女社员从事很重的劳动,申大姐非常了不起,这是我很普通的感受。

1961年我小学毕业,后来带着大寨村的“铁姑娘”们艰苦奋斗。申大姐每年都会来大寨,给我们作报告。心目中,她总是高高大大的、非常勤劳的女农民、女劳动模范,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理想。

1969年,我们住在一块的时间比较长。当年庆祝新中国成立20周年,山西有申大姐和我等5人受邀在天安门城楼受到毛主席的接见。当时我们在中南海住了一个星期的时间。

后来我作为四届、五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而大姐是连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接触的时间更多了,感情越来越深、不离不弃。

开会时,我们俩总是挨着一起坐。我要是看不到大姐,就问为什么没有来。她如果看不到我,也会着急找我。她说,我在她身边是一个依靠,无论走到哪里,我们姐妹俩都是手拉着手。

谈影响

大姐各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影响着我的人生

新京报:你认为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郭凤莲:大姐是一个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勤劳俭朴、奋发有为的一个人。如果不符合实际,她要讲出来告诉你。

我们都在农村长大,能谈到一块,性格非常默契,她像我的亲姐姐一样。虽然住的比较远,但每年都有见面,参会时都要住在一起。去年开两会,她吃饭还可以,一点都没有感觉到胃有毛病。

不管大姐获得什么荣誉,我都是发自内心的高兴。大姐对人民的感情也是发自内心,实实在在的,从来没有考虑自己怎么样。她一心为公、一心为民,这些年提出的建议,都是农民的心声。

她不是高材生,但扎根农村,心里怀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呼吁、提建议。每一句话、每个行动充满着爱,是真正的传奇式人物。大姐走了,但精神永远不倒,值得我们一辈子去学习。

新京报:你认为她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郭凤莲:我出生年代比大姐晚,但我们的背景一样,都来自农村,一路上历经风风雨雨。大姐各方面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影响着我的人生。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自己,做好该做的事情。我要尽量像大姐一样,做好自我。

今天,我给我远在新疆的孙女打电话。我说,申奶奶走了,真感到悲痛。她的影响不是一代人,而是代代的。我们要把她的精神和故事传承下去。

新京报记者 何强

责编:周佳

来源:新京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