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一门式、一网式”服务便捷又高效

    2020-06-28 15:46:53

6月24日,雨湖区先锋街道花园社区居民徐英奇领到了1000元临时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一周前,他将申请资料递交给社区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完成资料审核、下户走访、公示、上报街道审批等工作,全程代办,最后只需告知徐英奇领取。

居民能享受到如此快捷的服务,得益于雨湖区将临时救助审批权下放到乡镇、街道,规定1000元以下的临时救助由乡镇、街道直接审批,简化了程序,高效又便民。

“只进一扇门,就可办成事”,这是老百姓的共同期盼。今年以来,雨湖区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该区公布了《雨湖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雨湖区下沉到乡镇街道“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将全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涉及到的村、社区45个事项全部下放。各村、社区都专门制作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示牌,告知群众村、社区能办什么事、该如何办理,一目了然。针对第一批42项“一件事一次办”(简易)事项,雨湖区率先选取群众关注的社保缴纳、最低生活保障等6个高频事项,下沉至村(社区)一级办理,并同步将这6项上线至一体化平台旗舰店和“e潭就办”APP,方便群众线上自助办理。

在“多归于一”后,群众真正感受到“一门式”带来的便捷与高效。当前,雨湖区正在社区居委会逐步推行轮流坐班制,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坐守“一站式”服务窗口,其余工作人员深入责任网格开展常态工作、提供代办服务,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民情、解决问题。

家住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的失明老人彭福梅来电咨询“幸福公交卡”办理事宜,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取资料交给街道,办好卡后又及时转交至老人手里。五保老人刘立祥患有精神疾病,工作人员不仅长期为他包办低保、特困户资料年审等事务,近期见老人电费欠款,还积极联系电力部门减免电费,延伸了暖心服务。

支撑“一扇门”充分发挥效率优势的是“一张网”。4月底,雨湖区全线拉通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5月中旬投入343.7万元,将“智慧党建”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信息化建设设备全部采购到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社区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和网络升级。

6月10日,长城乡和平村“一门式”服务工作人员陈小花参加完区级培训后,回村正式启用了湘潭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短短10多天,陈小花已经深切体验到了这张“网”为村民及工作人员带来的便利:“以前,‘一门式’业务只有我最熟悉,我有事不在,办事的群众就会扑空。现在使用政务平台办事,无论点击哪一事项、进入哪个步骤,系统都会详细提示需要的资料和具体操作方法,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能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用,且办理后事事有记录、件件可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门式、一网式”的背后,需要的是高效化、人性化的支撑。雨湖区基层公共服务延伸至村、社区,真正让“一门式”全覆盖的“福音”,转化成了为百姓分忧、为基层减负的“福祉”。(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责编:彭婷

来源:湘潭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