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楠竹山镇: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25 10:25: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通讯员罗志华)“感谢镇党委政府给我送来了轮椅,我再也不用每天躺在床上了。”近日,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七旬贫困户冯异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

楠竹山镇纪委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久卧在床的贫困户冯异霞想要一个轮椅的“微心愿”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这是楠竹山镇纪委精准监督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制定详细方案,督查推动问题解决。该镇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查实施方案》,对全镇建档立卡户开展地毯式走访,对低保户及特殊困难群体进行系统摸排。贫困户提出的房屋漏水等合理诉求均打包带回,经研究讨论后,督促帮扶责任人制定方案推动问题解决。今年以来,该镇共解决典型问题10余个,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紧盯痛点难点,督促补齐脱贫攻坚短板。针对上级巡查组反映的罗金塘村产业扶贫薄弱问题,镇纪委多次走访,和村主要负责人研究如何继续推进村环保酵素扶贫车间运营问题。现在,罗金塘村环保酵素扶贫车间已经恢复生产无污染的酵素肥皂,贫困户能就近安置就业,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得到利益分红。目前,该公司累计销售收入达1万余元。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于一些干部在填报扶贫手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逻辑错误等问题,镇纪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开展提醒教育、谈心谈话等方式,要求帮扶责任人立行立改,旗帜鲜明鼓励机关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奉献自我、服务群众。

责编:彭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