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发!绽放在主席故里的红杜鹃

    2020-06-24 15:27: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利民 许娇龙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6月23日上午,以“新形象 新使命 新征程”为主题的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成果展示暨授旗仪式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虽然细雨霏霏,但现场依然热情似火,全体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队员齐聚于此,以全新的面貌,肩负新的使命,踏上新的征程再出发。

传承·红色血脉永流淌

“鉴于她几十年来对民兵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决定授予她韶山市‘终身荣誉民兵’称号……”现场,市人武部政委许文向全国拥军模范、女子民兵宣传队顾问汤瑞仁颁发了“终身荣誉民兵”证书。一身戎装的汤妈妈现场向女儿毛桃芝交接了女子民兵顾问职务。毛桃芝激动地说,“这个职务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我将继承母亲的衣钵,继续支持女子民兵宣传队的工作。”

红色传承,从未断续;红色血脉,依然流淌。时光回溯,当我们拿出1977年第6期《华南民兵》杂志时,91岁的汤瑞仁老人看着封面的照片非常激动,告诉我们那个时候在毛泽东故居前,经常有女子民兵在那里训练。90年代至2010年间,依托旅行社等部门和单位,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人数从10余人扩充到30余人,先后被称为民兵乡土文化服务队、女子民兵先进文化服务队等;2010年,市人武部重点依托韶山毛泽东纪念馆讲解员队伍,正式为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授旗挂牌。

这支有着光荣传统队伍自组建以来,坚持以宣传先进文化、弘扬韶山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使命,在红色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上当尖兵、创品牌、树形象,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一面旗帜。

重组·编实训强再出发

“新时代有新使命,原有的女子民兵宣传队已不适应当前形势任务所需。”市人武部有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原有的女子民兵队伍主要由讲解员组成,宣讲内容主要是讲主席故事、宣讲场地更多局限于馆内,宣讲对象主要是游客,局限性较大,改革势在必行。”

“我们主要从编制体制、功能定位、组织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扩编重组”,韶山市军地利用民兵调整改革契机,进一步发挥韶山红色资源优势,对原有队伍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焕然一新的女子民兵宣传队实现了由普通民兵向基干民兵拓展,由单一讲解员队伍向党校、红培讲师,导游队伍拓展,由定向服务游客向全体来韶在韶人民群众拓展。

从编制表上,我们了解到,全新的队伍由1个普通民兵排和1个基干民兵排组成,40名队员全部都有大专以上学历,均有参加红色培训背景,既保留了原有的部分讲解员,又充分吸收了优秀讲师、教师和导游,还有新媒体技术人员。可以预想到,这样的组织架构更坚强,活动开展的方式更灵活,宣讲的内容更丰富,宣讲的阵地覆盖更广泛,在讲好主席故事、唱响时代强音的实效上会更好。她们年轻、活力而充满朝气的身影将活跃在韶山的景区、市区、乡村、校园等地。

担当·宣传战线有作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这是队员张敏的自编自演的快板表演;《人民至上,初心永续》的现场教学表演,三名女队员分别从毛主席人民观的“三个超越”,习主席“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以及中外截然不同抗疫表现,阐述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执政理念,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这只是韶山女子民兵多年坚守宣传战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编排特色节目,积极宣传党的声音,逐步成为韶山民兵工作的亮点工程、示范工程,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荣誉属于过去,未来一定可期。韶山女子民兵宣传队队长彭艳表示:“我们将认真履行新时期女子民兵的职责使命,通过阵地讲解和流动宣讲结合,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紧跟时代脚步,用最通俗的‘韶山话’讲好两位主席的故事,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边学边讲、学讲结合,用实际行动展示伟人故里民兵的良好形象。”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