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访 | 创智和宇:本土领军企业助力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

    2020-06-30 11:19:00

2020年5月8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成立大会胜利召开,这也是“长沙软件再出发”的又一大动作,将推动全市软件业驶上发展“快车道”。在促进会成立大会上,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智和宇“)董事长伍千虎作为会员单位代表发言,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作为筹备组组长、秘书长向大会作促进会筹备工作汇报。

近期,新湖南人才频道联合湖南云狐教育科技对创智和宇公司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进行了专访,就创智和宇的公司使命、发展前景、人才发展体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名企简介】

创智和宇成立于2006年,主要服务于国家医保、人社、卫健、税务等政府民生行业信息化,业务覆盖湖南、广东、青海、西藏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多个国家部委,已累计承建民生信息化项目1500多个,实施成功率100%,为200多家政府机构、3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信息化服务,惠及全国2亿民众。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所有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研发的产品和实施的项目开创多个全国第一。公司现有员工1200余人,创建了从产品研究、开发、测试、实施一系列完备的技术管理体系,培育了一支软件工程、系统集成及技术支持、售后服务的专业化队伍。

目前,为中国民生事业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化服务是创智和宇的企业使命,成为民生信息化领域的常青企业是创智和宇的企业愿景。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核心价值观,创智和宇正以长期永续的经营战略,领先的人才与技术,专业的产品与服务,为我国民生信息化事业快速和长远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

【访谈内容】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创智和宇有哪些优势和不足?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今年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发出“软件产业再出发”的号召,长沙内五区均迅速制定了软件产业长远规划,并辅以产业政策刺激和推动软件产业的快速集聚和发展壮大。市级和区级层面的上下联动,让软件产业在长沙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我是软件行业的“老兵”,1995年到创智科技,在这个行业已经工作了20多年。对于创智和宇而言,首先我们的软件基础雄厚。早在1997年,长沙就是全国四大最具发展潜力软件产业城市之一。本世纪初,长沙软件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十,当时的创智产业园享誉全国。“再出发”点出了曾经的辉煌,也意味着我们要迎头赶上。长沙软件行业有很好的基础,智能制造在全国都很有影响力,为什么软件可以迎头赶上,因为软件实际上是定义一切的,长沙市22条产业链,每一条都和软件相关。第二,人才基础比较雄厚,再加上这些年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岳麓峰会等会议的召开,让互联网行业大佬纷纷聚集长沙,带来了很多机会。

国家在产业互联网、信息化等新基建领域投入方面比之前大很多,其中也包括电子政务,企业都想去抓住。创智和宇想通过促进会、企业一起抱团这种方式形成产业聚集,不断地帮助企业成长,最终形成生态。另外,长沙软件产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之前信息化都是外省甚至国外企业来满足的,如果本土企业能抓住机遇,那将是一个庞大的产业。我们借这个机会在长沙打造一个孵化基地,从省内向省外拓展,在这个过程中会诞生很多比较大的企业,有的甚至会成为头部企业,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您作为专业人士如何看待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特色?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最近一直致力于应用场景及项目落地,软件产业最大的特点在于复制,无论是智慧企业、智慧政府亦或是智慧城市,都能诞生一批软件企业的应用。软件不是闭门造车,一旦得到应用,就会总结、提升、迭代、扩展,迸发生命力,成为行业标杆,机会会越来越多。以场景和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不断迭代,才会越来越好。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您个人如何看待软件行业的人才配置?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从企业到行业,人才都是最关键的一环。从我们的人才引入方式来看,分为两大块,一块是校招,一块是社招。校招人才批量引进,我们建立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社招主要是招一些有经验的,比如在北上广深历练过的高层次人才。同时,我们与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准备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坚持自主创新的软件企业,要取得高质量和快速的发展,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至关重要。我们对研发和开发岗位要求特别高,项目经理实施、交付、管理也特别重要,这些我们主要是通过社招来解决。但是,创建人才培养体系也是企业人才培养长远发展之道。目前,我们正创建自己的企业大学——和宇学院,同时,我们计划组织会员单位一起去北上广深进行招聘或者是与高校、培训机构共同探讨培养模式,用多种渠道和方式解决人才需求。2020年我们计划社招800人左右,校招200人左右,现在已完成50%左右。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从人才分布来看,哪个层次的人才至关重要更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或者说对产业发展起到激活作用?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我们主要关注两类人才,技术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比如我们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业务方面有所成就的话,技术领头人很关键。管理人才也很关键,管理人才永远都是稀缺资源。小到一个项目的管理,大到企业的管理,几十人、几百人、几千人,每个阶段会面临不同难度的决策,我们欢迎经受过挑战的职业经理人,这样企业会走得更好。我们是一个创业团队,下一代继任者如何能接好棒,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哪些?未来具体的业务方向和业务重心是什么?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创智和宇成立于2006年,公司主要从事软件产品开发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产品广泛应用于医保、人社、医卫、税务等政府部门以及医院、诊所、药店等医疗机构。公司是湖南省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民生信息化领域的排头兵。

未来,公司将以行业研究和技术研发为公司发展的双引擎,一方面将持续在医保、人社、医卫等行业信息化领域深耕发力,为行业客户提供最有价值的信息化服务;另一方面基于“新基建”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大“信创产业”的研发投入,基于自主研发的“和宇云平台”、“和宇分布式数据库”、“和宇大数据”产品,为中小企业赋能,最终实现行业产品和技术产品的双提升。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公司的整体人员层次是怎样的?公司在人才选、育、留、用有怎样的特点?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我们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的技术型企业,目前人员规模达1200余人,公司培养了一支专业、年轻的管理、研发、开发、市场和职能团队,公司技术人员占比为75%,员工平均年龄约30岁。

公司秉承“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材,互相帮助,团结一心,共享企业发展”的人才理念,公司形成了具有和宇特色的选、育、留机制。

在人才选拔方面,从去年起,公司开始探索建设技术面试官团队,到目前为止,面试官队伍初步建成。所有的技术人员招聘过程均需通过技术面试官的标准化面试、HR等面试过程,确保公司人才队伍选取标准化,通用性。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今年启动了企业大学“和宇学院”的组建,进一步规范优化入职培训流程。目前,我们的新入职员工将会接受3-7天的培训,全面深入学习企业文化、产品业务,以及技术人员实操。员工在分配入职到具体岗位时,我们还会提供岗前培训等课程环节,帮助新员工快速适用新的岗位。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了通用职业素养、技术沙龙、晋升学习、管理能力提升、TTT等系列培训,培养员工的综合素养,提升综合实力。

从用人的角度,举个例子,我们有很多省级项目,每个项目就有几十个人参与。有机会接触国家级顶层设计的大型甚至特大型的项目,对员工是很好的机会,这也是员工愿意和公司一起发展、离职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公司建立了非常完备的员工福利体系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为员工提供生日福利、结婚贺礼、生育贺金、住院慰问和重大节日关怀福利。公司设有专门的企划岗位,不定期策划各类职工活动,为员工提供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良好氛围。公司每年有1-2次调薪机制,为员工提供同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薪酬。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应届毕业生进入创智和宇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或者基础素质?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首先要“三观合”,然后专业技能是基准。技术很容易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来确定。我们主要锁定重点高校的学生,因为未来3-5年我们想培养一批管理、专业技术人才甚至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当然,特别优秀的普通院校的人才我们也欢迎,因为公司需要各个类型的岗位人才。

所谓的“三观合”主要是指职业的心态。例如,我们设置和宇学院进行培训的初衷主要是使学生心态转变成职场心态。从薪酬竞争力而言,北上广深更有吸引力,可能优秀的人才会优先选择那边,但我们也在努力打造产业,因为如果产业形成高地,会形成人才洼地,从而吸引人才回流。如果我们自己有很好的应用场景、有更多大项目,会有更多的优秀应届毕业生选择扎根本土企业,为家乡的产业做贡献。

对于人才,我们从实习阶段就提供全方位的培养方案,看人才愿意从事营销、研发还是开发,他会形成他自己的方向。我们和员工是合作的关系,帮助员工成长,他的成长也带动企业成长。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能否再简单介绍一下创智和宇员工培养体系和职业晋升通道?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培养体系是比较复杂且专业的事情,我们是通过人力资源体系在做这个工作。员工进入工作岗位后,也是需要持续进行学习的,在后续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同步推出V课程,沙龙活动,职级晋升必须的课程学习等,每位员工通过业余时间参与学习获得技能提升。

每年,我们也通过邀请外部机构开展《金牌面试官》、《TTT培训》等综合能力训练课程。

在职业晋升通道方面,我们目前设计了管理和专业技能双通道晋升机制,其中专业技术序列又可细分为研发(T)序列、开发(P)序列、营销(M)序列、职能(S)序列四个子序列。在我们的专业技术序列,最高可以获得和总裁同等级别的荣誉和待遇。

公司的业务发展速度比较快,明年我们要招几百上千人,意味着公司业务不断地在扩大,组织结构也在变化。对年轻人来讲,是特别好的发展机会,可以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公司可以快速发现他们,培养他们。在薪酬方面,我们已构建了相对完整的薪酬体系,在同行业中,我们的薪酬也是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的。

新湖南人才频道、云狐教育:校企合作怎样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

创智和宇董事、执行总裁文晓峰校企合作本身也是为了企业发展,让企业满足人才需求。通过以往的经验来看,“3+1“、”2+2“的模式都尝试过,效果都不错。前不久,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大家的用人需求可以集合在一起,希望最终实现学生精准就业。

【特色报道】

另据了解,创智和宇的党建工作也是开展得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其中,“两优先”、“双推一培”人才计划颇具特色。所谓“两优先”,是指“招聘员工时同等条件党员优先、竞聘岗位时同等条件党员优先“;所谓“双推一培”,是指“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推荐党员骨干进入管理层,建成以党员为核心的骨干人才队伍。为此,我们特意采访了创智和宇的党建工作人员。

【互动方式】

如果您的企业也想加入“百家访”,欢迎联系我们!

电话:13387319601(新湖南人才频道,毛女士)

19898886997(云狐教育,黄先生)

如果您对本期的IT名企感兴趣,欢迎进入官网了解更多!

公司名称:创智和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

https://www.powersi.com/front/showPowersiHomePage.action

地址:长沙高新开发区欣盛路159号

招聘电话:0731-88228822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