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鹤岭镇数字化防汛更精准

    2020-06-16 08:28:31

湖南日报6月15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刘雄 李南曦)“今年镇上绘制一张数字防汛地图,汛期巡河查隐患更加精准了。”6月11日,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金侨村干部周胜文一早便来到靳江河排查防汛隐患。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他的手机安装了数字防汛图软件,流域中的水利设施、险情隐患点以及应急疏散点都可以通过导航精准定位。

靳江河为湘江下游一级支流,流经鹤岭镇金侨、南谷、龙头岭、晶鑫4个村,长度10.07公里,是湘潭市防汛重点之一。为应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防汛险情,该镇防汛工作人员于4月10日,通过徒步勘查,耗费半个月时间,绘制了该镇靳江河流域防汛图。

鹤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潘术明介绍,该镇将靳江河流经的区域划分成1至20号段,在防汛图中用数字标注,指定每条河段的防汛责任人。地图还将机埠、涵闸、管理所等水利设施以及疏散点等29处用不同的符号进行标注,可在手机上定点导航。

“有了这张图,即便是新来的工作人员也能极快地熟悉情况。”雨湖区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相关负责人唐群介绍,靳江河防汛图精准标出了防汛堤段和水利设施位置,防汛巡查人员可导航精确巡查,同时结合标有海拔高度的地形图,根据水位判断水势,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汛应对措施,方便抗洪抢险时科学调度,精准定位,快速抢险和人员疏散。

目前,鹤岭镇正将森林防火带、防汛数据和辖区企业分布定位情况,整合成一个应急管理大数据导入地图软件,实现乡镇应急处置精准化管理。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0年6月16日09版)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